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控制全球变暖 英拟建塞文河大坝推动潮汐能发电

日期:2007-0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5/28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塞文河 潮汐能 发电

      国政府内阁正在积极推动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利用潮汐能大量发电的国家,这也是英国大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计划的一部分。
  据《独立报》报道,环境大臣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威尔士国务大臣彼得·海恩(Peter Hain)以及贸易与工业部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Alistair Darling)希望在塞文河上兴建一座拦河坝,工程造价高达140亿英镑,预计建成后可为英国提供5%的电力需求,同时不会释放任何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

  这一提议没有遭到内阁成员的严重反对,但环保团体表示大坝会毁害河口的野生动植物,这势必引起双方的激烈争论。

  海恩说,潮汐能是“一种巨大的尚未利用的能源,(兴建)塞文河大坝工程是时候了。”

  他补充说:“在气候变化的巨大威胁下,只有通过类似的清洁绿色能源工程,我们才能完成必需的碳减排目标。”

  米利班德说:“利用可靠的可再生能源为英国提供5%的电力需求是一项巨大成就,因此塞文河大坝工程必须经过非常认真的考虑。其他的环境影响需要权衡,但除非我们解决了气候变化的问题,不然根本无从谈起生物多样性保护。”

  长达10英里的拦河大坝工程是由六大公司组成的塞文河潮汐能小组(the Severn Tidal Power Group)提议兴建的。该大坝将沿塞文河口从加的夫南部一直延伸到韦斯顿南部。全世界只有法国拉朗斯河(La Rance)有这样一座拦河坝,但长度不到塞文河大坝的1/30。

  英国政府本周会发布两份政府白皮书,推进这一计划的实施。21日的白皮书建议,建立一个新的委员会,转移地方委员会的决策权,简化这种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步骤。23日的能源白皮书将提出,要把遏制全球变暖的重点放在更高效地使用能源,以及大力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上。

  19日晚,贸工部大臣达林表示,他与即将接任英国首相的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都支持兴建新一代核电站。但布朗排除了政府拨款建设这些高造价发电站的可能性,而且,他对于全力扩张核能的态度不如布莱尔坚定。

  白皮书中将提及塞文河大坝的巨大前景,但不会使用过多篇幅,因为潮汐能目前正接受官方组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Sustainable Development Commission)的考察。但它显然将与4年前的白皮书泾渭分明,当时基于环保立场考虑,潮汐能不得不被淘汰。

  不过,英国政府官方环境顾问认为,政策上的变化“毫无根据”。英国环境署、环保组织“自然英格兰”(Natural England)以及威尔士乡村委员说,这项工程对鸟类和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河口“国际重要栖居地”及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将“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

  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地球之友及其他环保组织也积极反对这一提议。内阁部长们可谓处境尴尬,因为他们可能必须依照欧盟法律的规定保护整个河口。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不得不证明公共利益高于一切——比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得到欧盟的许可继续推进这一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