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新能源占江淮汽车整体研发投入约三分之一

日期:2011-03-1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戴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1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两会”可谓万众瞩目。此次两会中,全国两会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的议案十分充足,是历年来议案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了十个议案和一个建议,涉及的问题也是方方面面。

    新能源发展加大投入 占整个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此次提出的十一个议案中,最受关注的便是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及部分商业保险减免的建议。然而,减免购置税的目的必然是带动新能源的推广和销量,在问及是否考虑目前关于充电站等配套设施能否迅速跟上时,左延安表示:“应该没有问题,就拿合肥来说,首批投放的12马力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基本满足正常运行的要求,夜里充电白天跑。我们最近投放的585辆小桥车纯电动的,也是根据车辆分布的情况,建电网或电站以及电厂,能够满足目前商业化运行车辆的充电需求。”

    而在江淮的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也被提到了空前的重要位置,规划新能源乘用车达到年产能十万辆的产业化规模,年销量达到8万辆。对于发展的现状以及2011年的最新规划,左延安表示:“在新能源关键的核心技术这一块,江淮近几年就开始加大了资源投入,包括资金还有人力资源的配置,同时整合国内外,能够为我所用的新能源汽车合作伙伴的一些资源,重要是在关键的核心技术上,要尽快的形成我们自主产权的技术,比如说电控、电机,还有电池的存储技术等等。然后通过技术实现可以把这些核心技术,转化为新能源关键的核心零部件,使得这些核心零部件,在成本控制和品质抑制性,这两个方面能够满足我们商业化运行的要求。”

   “江淮整个研发投入和营业收入是有一定比例的,大概占3—5%不等,而新能源这一块,在近几年占到整个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水平。”在追问江淮整个研发投入乃至新能源投入比例时,左延安这样回应。

    直面自主品牌出口难题 低质低价印象非朝夕能改变
 
   “今年以来,对公司出口贡献最大的是乘用车产品,尤其是巴西项目的签订,加速JAC国际化的进程。”左延安表示。巴西市场是江淮汽车全球战略市场之一,2010年8月,江淮汽车与巴西SHC公司签署《独家经销协议》,引起业界高度关注。SHC公司是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具有25年汽车销售经验。根据协议,双方约定从2010年到2020年,江淮汽车将向巴西累计出口轿车及其他乘用车产品62万辆。

    不仅是巴西,自主品牌如何实现走出中国进军海外也是业界一直在讨论的话题。针对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自主品牌很难进入的原因离不开低质低价的印象。对此,左延安表示:“关键就是说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跟国际一线品牌不能有太大的距离,要越来越接近。江淮在成本上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所以我们的价值定位在整个合资品牌和中资品牌之间,我们处在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一天二天,一朝一夕就能够完全改变全球,特别是像主流,西欧北美这样的市场,对中国自主品牌的这样一个传统的印象的话,那也是不容易的,还是要有一个过程,要有一个时间,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耐心。”

    合资自主车的源技术是关键 将对自主品牌造成冲击

    针对目前的合资企业纷纷推出的自主品牌,左延安认为关键要看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品牌的源技术在哪里?源技术如果是中外双方共有,真正是合资企业自己的研发机构研发出来的,还是可以考虑的。如果源技术仍然是境外的,就不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各种说法都有,总的来说不应该叫自主品牌,很容易把自主品牌的界线概念模糊了,对整个自主品牌享受必要的政策支持,不一定有太多的好处。

   “这些合资自主对于自主品牌还是有冲击的,近几年来特别是乘用车,合资品牌在产品的售价和产品永远是中档,档次这一块在不断的下压,对自主品牌已经构成了一定的压力,但是市场经济就这样,自主品牌也不会畏惧这样的压力,总是有路可走。”对于所谓的合资自主车对于自主品牌造成的影响,左延安这样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