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深圳太阳能开发潜力大 风能要朝海上要

日期:2011-03-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施翔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18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风能

    深圳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风能分布不均,陆地风能开发困难,但可开发海上风能。3月17日,深圳市气象局公布深圳市太阳能风能资源评估报告,并给出了开发策略。

    深圳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据测算深圳市大部分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很丰富地区。夏秋两季深圳太阳辐射最为丰富,其中7月的太阳辐射总量最为丰富,2月的太阳辐射总量最少。若在深圳安装1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可节约9260万元的电费或8210万元的燃气费,可以减排约13.6万吨二氧化碳。

    由于规模化的太阳能电站需要大面积的土地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对土地资源极为紧缺的深圳来说,难以形成规模化的开发利用,因此深圳适合太阳能的热能利用开发。报告建议深圳太阳能利用采用热能利用为主,光伏发电利用为辅的策略,结合民用和公共建筑的具体情况,采用屋顶和外墙立面铺设电池板发电的方式,解决建筑的部分照明、空调所需用电。对新建民用建筑和有热水使用需求的政府公用建筑上强制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对于已有民用建筑,建议采取政府补贴与个人投资相结合的方法,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

    报告支持深圳市风能的空间分布很不均匀,东部梧桐山至大鹏半岛一带的海岸和山区风能相对丰富,其余地区风能相对贫乏。与陆地相比,海面上可开发的风能相对更丰富。但深圳风力条件较好的地区海拔较高,山势起伏不平,风电开发难度较大。同时,梧桐山和大鹏半岛森林植被覆盖良好,是深圳宝贵的生态资源,在这些地区建设风力发电场,必然会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深圳陆地开展大规模的风能资源开发必须审慎而行,尤其应仔细研究和论证风电场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大鹏半岛东南部的海域风力资源相对较丰富,风力资源可支持海上风力发电,但同样需研究论证海上风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对海洋生态和沿岸景观造成的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