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赣能股份新能源概念热炒 光环难掩亏损真相

日期:2011-04-11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11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赣能股份

   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上市的电力公司,赣能股份(000899.SZ)头上顶着多重漂亮的概念光环,比如此前市场上不断追捧的新能源概念,还有近期炙手可热的稀土概念。

  但这些耀眼的概念光环背后,真实的赣能股份却在连续亏损。

  1月27日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预测2010年年度将首亏,亏损3000万元~40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37.26%~149.68%。

  公司称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去年江西全省发电机组装机容量持续增加,公司火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其次是去年燃煤价格持续上涨,致使占公司机组容量比例较大的火电经营成本上升。

  事实上,从单季度公司业绩来看,公司经营状况在2009年四季度即出现了恶化。2009年四季度,公司单季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达64.66%,此后三个季度,其单季净利润下滑幅度呈逐步扩大趋势,至去年三季度,其单季亏损额达0.27亿元,净利润单季环比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4093%。

  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出现大幅亏损。公司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0.19亿元,同比下滑127%。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公司主营业务受制于燃煤价格的情形下,公司大力发展的核电事业又在近期遇阻。由于日本核泄漏危机的影响,今年3月中旬国务院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这令赣能股份原本预计在2014年将投产的核电项目投产时间大幅延迟。

  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在3月下旬连跌多日。

  不过,在核电概念生变后,公司近期又与市场上大热的稀土概念挂上了钩。

  3月25日,一则“赣州稀土公司将借壳上市”的传闻再度给赣能股份戴上一个漂亮光环,这家地处赣州的上市公司被市场猜测为赣州稀土公司的新宿主。

  在此影响下,该股连续4日大涨。

  不过,面对股票交易异动,公司表现还算坦率。3月29日公司做出了澄清公告,称不存在与赣州稀土或其他第三方洽谈重组的情况。

  同时,公司提醒投资者,其第一季度业绩可能继续亏损,亏损额为5000万元至6000万元。亏损原因为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以及一季度江西省内尚处枯水期,公司水电机组发电不足。

  在公司的一再提醒下,盲从的投资者才有所醒悟,公司股价开始回调。

  事实上,无论有多少概念围绕,赣能股份当前的主业依然是依靠火力和水力发电的普通电力企业,并且其火电装机量(140万千瓦时)占其总装机量(150万千瓦时)的93%。这意味着,公司是一家以火力发电为主的企业,企业利润受制于煤炭价格的变化。

  目前,火电发电企业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煤炭采购价格的不断提高。受煤炭价格走高影响,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主业毛利率同比下滑7.6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同比下滑11.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将公司的投资收益剥离,则其财报会更加难看。

  在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参股23.33%的昌泰高速公路向公司贡献投资收益6373万元,剔除这部分影响,公司营业利润亏损更为严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