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法国新能源车的幸福与烦恼

日期:2011-04-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学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1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如果说10年前,法国的新能源车还如同前卫时装一样,给人们带来的主要是新奇时尚的灵感,如今它已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尽管与传统汽车相比,它的普及还面临不少难题,但在当前能源紧缺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的发展已势在必行。雷诺-日产集团总裁卡洛斯·戈恩便自信满满地说,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必将成功”。

  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概念刚刚出现时,法国并不热心。此后由于顺应了全球节能减排的呼声,新能源车的发展逐渐加速,作为汽车工业强国的法国也开始了“大动作”。法国总统萨科齐在2008年巴黎国际车展上宣布,法政府将投入4亿欧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一些大型汽车生产商也闻风而动,开始着手开发市场。

  在2010年巴黎国际车展上,主场作战的法国企业纷纷展示其最新研发的新能源车。雷诺集团正式推出两款电动概念车、3款近一两年内上市的电动车,并开始接受订单。标致雪铁龙集团则推出两款电动车和一款“柴油-电力”版的标致车。

  据雷诺-日产预计,到2020年,电动车销量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0%。雷诺已将电动车作为战略支柱,希望到2015年,雷诺电动车年产量达到20万辆,并开始盈利。

  但也有人对这一行业的前景大泼冷水。福特欧洲公司总裁斯蒂芬·奥德尔认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将在发展中受到技术、价格、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未来10年内,汽油车和柴油车仍是汽车市场的主流。

  44岁的法国人迪迪埃·塔耶布瓦对电动车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说:“在城区以外,我认为电动车很不适用。比如我今早去北部的里尔,以130公里时速不停地开两小时就到了。要是开电动车,我就必须停下来充电,多花不少时间。现在电动车的充电基础设施还没建多少,买这类车的人要改变生活方式才能适应。”

  然而问题也并非无法解决。法国政府计划到2015年在住宅区和工业区建造90万个充电站点,在公路旁设置7.5万个充电站点,其中1.5万个站点能保证30分钟即可充满电。根据去年4月签署的一项协议,法国巴黎、波尔多、斯特拉斯堡等12个城市人口聚集区已开始安装电动车充电设备。法国商贸与零售联合会也在研究在商业中心和停车场建充电设施的可行性。法国总统萨科齐已宣布,政府将为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出资50%,法国两大电气企业——罗格朗公司和施耐德公司也分别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系统方案。

  新能源车的昂贵价格也令一般消费者望而却步。比如标致推出的新款电动车iOn,售价约为3万欧元,是标致同级别汽油车型售价的3倍。即便是较便宜的雷诺乘用车Kangoo Express,扣除政府提供的5000欧元补贴后,在法国的不含税售价也要达到1.5万欧元,够买更高档汽油车了,而且这还没把电池使用费计算在内。

  为了减少这种价格劣势,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该国于2008年推出新车置换环保政策。政策规定,车主在置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享受100欧元至5000欧元不等的奖金,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必须缴纳最高达2600欧元的税,实行奖惩的标准主要看车辆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虽然该政策没有特别提到新能源车,但作为节能减排的“模范”,它显然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

  去年年底,法国政府提高了奖励的“门槛”。例如,买混合动力车时,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10克以下的车型才能让消费者领取2000欧元奖金,而此前的“领奖”标准为135克以下。不过,买每公里排量在60克以下的超级环保新车,依然可以获得5000欧元的奖金。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激发法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

  除此之外,法国政府一直对以汽油和柴油为燃料的产品征收重税,但却对采用电能和天然气的交通产品网开一面。这种做法明显降低了纯电动车和燃气车的日常运营成本,有利于促进电动车和燃气车的推广使用。

  为了掌握更多机遇,法国企业还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去年7月,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就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在巴黎签署成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和相关协议。在该合资企业准备在中国研发的一系列车型中就包括新能源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