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出海机遇大阻力多

日期:2011-0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14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拿着3月18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公布的《2010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国内的风电界人士都不免有些惭愧。

    因为在去年,中国所有风电整机厂商加起来的出口量只有13台,合计15.55兆瓦。在高调宣布进军海外市场、花钱频繁参加国外风电展会、全球布局风电办事处的情况下,这样的业绩刚过去年出口量的一半,无论如何不能说有成效。

    与此同时,海外风电场开发面临的境地一点不比整机企业轻松。鲜有真正在海外建设风电场的案例,谈判也往往半路夭折。对海外市场的游戏规则一片茫然,就像“农民工进城”。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让风电界看到了希望,危机使各国政府重新审视本国的核计划,风电因其安全性,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近日,美国、欧洲先后出台了支持风电的规划,涉及金额之巨大前所未有。业内有专家认为,这对中国的风电事业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还是未知数。

    第一,风电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往往让厂商们“无暇西顾”。集中精力打好“内战”便成了当务之急。绝大部分的人力和资源用于国内,海外市场自然会先放一放。

    第二,国外需要的风机要求经过多年的验证,而我国的风机大多还没过保修期,日子总要一天天过。国外开发商和银行对“中国制造”还持有怀疑态度。

    第三,国外市场对内自由竞争,对外则设置障碍。新能源市场是很多国家的下一个蛋糕,中国企业要想来瓜分,不那么容易,虽然我们的风机性价比要强不少,随着而来的贸易摩擦和争端将一幕幕上演。

    第四,一旦遇到国际贸易摩擦,我们的主管部门仍然奉行“政企分开”的原则,须知表明态度远远不够。看看美国,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一旦遇到国际问题,则往往企业在前,政府在后,典型的“政企不分”,从而给予企业关键性的帮助。

    最后,我们的企业对国外市场的游戏规则很不熟悉。不用说什么法律、税收、程序等,就连最基本的谈判都很难掌握。Upc亚洲风力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郭峥说:“有时外国银行让国内企业准备的材料或开具的证明,完全可以通过简单的‘不’加以回绝,外商只是试探性的询问,我国企业不知情,以为真要提供,从而耗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

    国外风电市场出现的机遇已经摆在那里了,能不能抓住是另外一回事。“学费”肯定要交,从企业到政府都应该认真思考这个“学费”怎么少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