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仇保兴:大力推广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

日期:2011-04-20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月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20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建筑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跨入了“住有所居”的行列。“十一五”期间,我国共建设了11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今年中央也下大决心,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明确纳入到“十二五”的工作目标中。这意味着未来五年,中国的建筑市场有一半是保障性住房,也意味着保障性住房政策将会惠及到更多的人群,将有更多的人通过保障性住房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然而,不论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还是公租房,虽然在价格上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偏、面积小、居住舒适度差等原因以及入住后的物业费等各种费用,使得这些收入很有限的群体,有着种种的顾虑,生活质量难以提升。如何让中低收入人群在享受到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同时,在各类保障性住房里能住得更好、更幸福、更温暖?

  近日,在第七届绿色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了保障性住房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强调,一定要把价格低廉的保障房建成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绿色建筑。大规模地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的应用,助推绿色建筑的发展。

  运用各种节能技术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保障性住房变成节能的住宅,这将使保障性住房发生质的飞跃,实现住房保障、平抑房价与节能减排多重效益,还能改变人们一向对保障性住房价低质次的偏见,更重要的是让居住者住得更加经济、舒适。保障性住房的未来发展的数量和方向,也让很多太阳能企业看到政策带来的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一改保障房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面前受冷落的命运。以力诺瑞特为例,在国家确定“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不久,就提出了将太阳能全面系统地与保障房结合的“阳光保障房计划”。

  政策把控,政企联手

  在深圳、江苏、北京等省市,早已开始探索如何将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并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和技术文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8年9月29日,北京市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两限房建设技术导则》,其中指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应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并优先使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两限房提倡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当太阳能热水系统不能完全满足需求时,可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与辅助技术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宜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和施工。凡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时应设分户计量装置。

  2010年9月,深圳市发布了《关于我市保障性住房应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并落实节能减排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该市所有新建保障性住房必须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并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和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在太阳能屋顶计划中规定,从2010年12月1日起,新建保障性住房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深圳光明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建筑示范区”试点单位,其率先在保障性住房推广绿色建筑标准的行动,不但在全国成为表率,而且受到了业界的肯定。

  3月底,江苏省12个保障房项目的绿色建筑设计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成为江苏省首批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其中,4个项目被授予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评价标识,8个项目被授予绿色建筑一星级设计评价标识。据介绍,这12个保障房项目的共同点是,均能因地制宜地运用成熟的太阳能等绿色建筑技术。4月1日,江苏省又出台了《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意见》,规定从2011年起,各地新建的廉租房、公共租赁房一律按成品房标准建设,并按国家和江苏省居住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建造,引导鼓励保障房创建绿色建筑。

  这一系列政策将为保障性住房实现节能低碳保驾护航。力诺瑞特“阳光保障房计划”相关负责人指出,过去,我国对保障房节能重视不够,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缺乏明确的强制性政策。虽然太阳能企业一直在努力自寻发展之路,但仅靠企业的力量,十分有限。

  中国建设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树君在第七届绿色大会上指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是多学科、多层面参与合作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政策法规部门、建设主管部门、太阳能企业、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商的共同努力。

  在各地纷纷出政策、推出相应的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同时,太阳能等新兴企业也顺势而为,表现出积极参与的热情。力诺瑞特作为国家的住宅产业化基地和我国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领跑者,乘势而上,在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指标下来之后,立即研究,推出了“阳光保障房计划”,希望通过与各地政府积极合作,共同推进保障房建筑的低碳化,为低收入群体打造“居有所享”的生活环境。该计划将“阳光保障房计划”锁定了北上广等全国数十个大中型城市,计划参与建设10万套以上、20层以上、以建筑面积8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的绿色保障性住房,力求在保障性住房向低价高质、节能低碳的道路上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技术提升,成本控制

  张树君指出,要有效利用太阳能,关键是要抓住建筑设计这一环节,坚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建设太阳能利用设施,应当与建筑主体工程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与建筑同时投入使用。从建筑项目立项、任务下达、设计、施工、验收的全过程,同步地把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空调系统、太阳能光伏系统,完全和建筑物整合成一个不可分离的统一体,才是太阳能与建筑全面一体化。

  建筑一体化工程不同于简单的太阳能热水器,它建立在娴熟的技术与优质的方案之上,这就敦促太阳能企业一定要承担起行业规范化责任,防止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混乱局面的发生。

  仇保兴强调,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要积极推进绿色建筑的单项技术的创新,包括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建筑的一体化应用,雨水收集和中水循环利用与建筑的一体化等等,都是需要攻关的。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孙大明认为,保障性住宅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系统和设备的选择时,要选择低运行维护费用的方案。

  据了解,目前,力诺瑞特正在调整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生产线,并利用这个时间进一步完善“阳光保障计划”。计划的主攻方向定位为“功能保障”和“成本控制”两大方面,在确保低耗减排等功能性保障的基础上,给予成本最大化控制,以减少低收入人群的住房经济投入。整个优化方案将于5月底全部完成,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在全国全面执行。业内专家称该计划将引领太阳能热能利用升级到建筑工程层面上,并会推动我国低碳功能保障性住房在全国的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