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优化电源配置助推绥化光伏产业园区发展

日期:2011-04-25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中国电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25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绥化市利用黑龙江电力公司中俄直流背靠背50万伏输变电线路及50万伏超高压兴福变电所在绥化落户的契机,辟建了绥化光伏产业园,发展前景广阔。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做强做大光伏产业,加快推进新材料建设产业步伐。”4月22日,黑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题调研组到绥化市调研时,对该市光伏产业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新材料产业是黑龙江省政府确定推进的十大产业之一,列入全省“双百工程”。绥化市被确定为全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2011年,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绥化市提出加速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力争经过5-10年的努力,把绥化市打造成中国北方重要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开发应用示范基地、光伏产品集散基地和硅材料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化基地。

  据了解,光伏产业是环保型能源产业,利用太阳能电池直接把光能转换为电能。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即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无污染、无噪音、无损耗,对人、动植物无任何伤害,凡是能安装太阳能电池的地方就能实现“到处阳光到处电”的目标,可广泛用于通信、交通、海事、军事等各个领域,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电器,大到兆瓦级电站、小到玩具,都能运用光伏太阳能。

  为配合好地方政府抓住发展良机,更好的服务光伏产业园企业,按照黑龙江电力公司加快发展清洁环保能源要求和部署,绥化电业局调整服务理念,转变服务策略,切实承担和履行电力企业社会责任。2009年,黑龙江电力公司投资1.4亿元,在绥化地区新建了220千伏新立变电站,规模为2台18万千伏安变压器,架设220千伏输电线路32.2千米,该工程已于2010年4月建成投入运行,为光伏产业园区投产项目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绥化电业局针对光伏产业园的用电需求及时调整电网布局,合理配置供电资源,开辟了大客户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在客户服务中心设立了VIP客户经理和首席客户代表,由VIP客户经理为光伏产业园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实行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客户协调解决业扩报装、负荷控制等问题。该局还定期组织对光伏产业园内客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帮助用户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供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保证客户正常经营秩序。

  截止目前,绥化市光伏产业园已经有新安、宝利、中晶、龙晶等6个产业落地,包括高纯硅原材料生产、多晶硅、单晶硅、铸锭、切片、电池等13个产业项目,从硅基新材料产业园到“光伏产业城”,绥化市的光伏产业完成了一个蜕变的历程,形成了一个新型的产业链条完整的工业园区。(王臣  桑学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