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节能减排助力中国企业点“绿”成金

日期:2011-0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婷婷 顾烨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26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中国

    走进南京吉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英国首相卡梅伦官邸的照片,公司工作人员指着位于照片下方的LED筒灯介绍说:“看,这个照明工程是我们公司生产的”。

  没有钨丝,没有灯管,只要通过一个芯片就可将电能转化成光能。如今从玻利维亚到美国,从日本到英国,吉山光电的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吉山光电董事长史国均说,企业正是通过不断技术革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发光效率来赢得市场的。

  对于公司前景,史国均显得很有信心。他预计受能源价格高企、节能减排因素的影响,国内销售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依靠投入大量的资源能源以换取效益的增加,因而节能减排由于和这一与粗放式经营截然不同,曾被视为企业业绩增长的拦路虎。

  一批如吉山光电等公司的财务报表向市场传递出一个信号:节能减排倒逼高能耗企业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设备,新能源产业正可抓住这一契机增加销售收入、赚个盆满钵满。

  2004年成立的南京圣诺热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热管技术研究、推广的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该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成功开发出以水煤浆代替油为燃料的高效加热炉。经测算,燃煤带来的成本仅相当于油价30美元桶时的燃油成本。

  这一重大技术突破很快吸引了国外同行的目光。6年来,圣诺热管累计为海内外客户提供能量回收装置1000余套,回收热量折合标煤5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0万吨,给客户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我们面向所有的能耗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目前我们只开发了很小的一部分。这类工程装置一般都有大修周期,每五六年都要更换一次,加之各行业的发展需求不同,公司将具有持续发展的市场和潜力。”圣诺热管董事长李来所说。

  分析人士指出,节能减排不仅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传统高能耗行业节省出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的雅图仕公司从事的是传统意义上的高能耗、高污染的印刷行业。这个拥有18000多名员工的大厂是江门鹤山市的第一用电大户。

  从2005年起,企业便开始通过自主开发和发掘节能降耗空间,先后启用了中央真空泵系统、热泵式冷气系统、中央空调余热回收系统、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T5光管替代T8光管等一系列节能改造项目,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减少能源损耗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0年,雅图仕公司全年实现工业产值21.8亿元,较2009年增长11%,而同期用电量只增长了6.9%。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江门市节能减排工作标杆企业”等称号。

  “这是技术和管理创新的结果,印刷行业也可以成为低能耗低污染的企业。节能减排并不是要企业额外花大钱,做好了可以降低不少生产成本。”公司机电部部长阮国新说。

  企业加快节能减排的步伐与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息息相关。上月底,工信部明确2015年中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

  阮国新说,随着更多企业尝到节能减排的“甜头”,减排行为将越来越受到市场而非行政的驱动,企业未来节能减排工作也将因此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