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移师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日期:2011-04-27    来源:中国农大新闻网  作者:中国农大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生物质能源

    4月26日下午,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开展,学校党委副书记张东军、副校长王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元春、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原农业部科教司司长程序等出席开展仪式。

    张东军在致辞中说,一个月前,该展览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等先后参观了展览,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每天去参观的各界专家、学者及普通民众络绎不绝。为了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生物质能源产业,使相关专业的学生加深对本专业的认识,普及生物质能源的专业知识,学校决定把该展览从中国科技馆移到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他表示,希望通过对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认识和了解,能够为师生们的科研和学习带来新的启发,拓宽新的思路。

    石元春在开展致辞中指出,生物质能源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而且离我们很近。生物质能源具有资源丰富、可再生性强;储能性好、产品多样;变废为宝、循环经济;创造就业、农民增收;不争粮、不争地等5大优势,将是解决我国大气污染、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就业困难、“三农”问题等压力的奇兵。他说,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观展活动,通过对所展示的成功案例的了解,进行新的思考,学到新的知识。

    程序表示,生物质能源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在服务“三农”方面将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展示会由石元春发起,中国科技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全国新能源商会生物质专业委员会承办。全国具有代表性的10家生物质能源企业参加展示。展览旨在普及生物质能源知识,提高社会对生物质能源产业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农民增收、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循环经济中的独特而不可替代巨大作用的认识。同时,也集中展示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成果。据悉,展览将持续到5月中旬。

    仪式结束后,石元春院士和程序教授现场为同学们当起了“解说员”,向同学们介绍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利用情况及发展现状,以及生物质能源企业的经营状况。在参展的内蒙古毛乌素沙地生物质发电厂的沙盘前,石元春介绍说,农民企业家李京陆在两万公顷沙地种植沙柳,利用平茬下来的沙柳枝条为原材料,焚烧发电,利用焚烧产生的烟,再生产螺旋藻,通过螺旋藻再产生效益,然后支持整个沙漠的再治理。引起同学们的一阵惊叹。测控10级的贾如同学表示,生物质能源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还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让她觉得很新鲜,也很神奇。

    在北京德青源企业的展示沙盘前,程序教授介绍了该企业的情况。引起了农工2010级学生楚天舒的兴趣。他边听程序教授的讲解,边不时地询问有关情况。楚天舒来自四川,他说,在他们家乡,很多人都在使用沼气,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才知道这也是生物质能源利用的一个方面。他表示,生物质能源和他所学的专业有一定的关联,通过对生物质能源的了解,一定会加深自己对专业知识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去学习专业知识。

    党委常委兼党政办公室主任钱学军、党委宣传部部长宁秋娅、体育馆管理中心主任兼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高立国,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开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