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节能示范楼见证中意环保合作

日期:2006-0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关健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6/29
0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节能 见证 中意 环保

“碳交易”、“清洁发展机制”、“绿色建筑”、“生物质能发电”、“废弃物制能”等等,一连串的专业名词贯穿于6月26日我对石定环先生的专访之中。作为中国和意大利在环境科技合作领域的发起人、中意环境科技合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石定环先生一提起中意两国在能源环境领域内的合作就显得十分兴奋。他说:“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我们

的子孙留下一个干净的生存环境,我们要共同维护一个清洁的世界。”

  “便捷基金”紧密中意能源环境合作

  石定环参事回忆道,中意在能源环境领域内的合作已有多年历史。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在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计划启动于2001年。2002年4月,双方代表在罗马签署了“环境科技合作协定”,约定双方在清洁发展机制、太阳能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以提高中国在环境保护、节能和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技术能力。

  2003年7月,为进一步加强中意两国在能源领域内的合作,在时任中国科技部秘书长的石定环先生和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国际条约司的柯力尼先生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双方代表在业已进行的合作项目基础之上签署了“建立中意能源环境合作基金(中意便捷基金)的协议”,使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建立起了固定机制。2003年10月20日,双方签署了“中意便捷基金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基金对已设立的项目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并共同确定新项目。

  石定环参事表示,中意能源环境合作基金(SIF)由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负责基金的注入,中国科技部作为基金账户的管理者负责资金管理,这种运行方式提高了科技部在项目研讨、审批、选定、投资等环节的自主性,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双方在能源环境合作领域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环境保护没有国界

  石定环参事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像煤、石油、天然气这样的“化石能源”迟早会枯竭,而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将是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当今世界中,与在高科技、IT、生物医药领域内激烈竞争不同的是,各国在能源环境保护领域内是合作大于竞争,因为空气是没有国界的,环境保护也应该是没有国界的。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的正式生效,意味着一个上千亿美元规模的国际“碳排交易市场”全面启动。而随着国际贸易的急速发展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扬,“碳交易”已成为各国企业家纷纷关注的最新交易。目前,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数个国家已经捷足先登成为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即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的合作伙伴。对此,石定环参事说,“碳排交易”是中意两国在能源环境领域内合作的重要项目之一。“碳排交易”即全球二氧化碳交易。目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呈上升趋势,国际社会为对付气候变化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是其中一种。减排的目的是保护地球环境,无论在哪个国家减排,对地球气候的影响都是相同的。由于发达国家减排成本远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故他们愿意用这些资金购买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数量。中国是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加之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许多发达国家都愿意与我国开展CDM合作,扩大与我国的“碳交易”。

  石定环参事介绍,2004年5月,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与中国科技部签订了“中国CDM市场宣传和推广项目”的合作协议,意方向中方提供资金用以支持CDM项目的前期调研,为最终从中国购买“碳指标”、实现“碳交易”做准备。这将成为我国国内企业探索利用外资治污的一条新途径,同时也将为中意两国经贸合作的顺畅发展作出贡献。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项目编辑发行的《中国CDM市场跟踪报告》、《全球碳排交易要闻》和创建的“中国CO2商务网”在国内已经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被公认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CDM商务期刊和网站,有力地推动了CDM概念在中国的普及和CDM项目在中国的开发。

  感受“绿色建筑”

  石定环参事透露,至2005年7月,中国科技部与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已签署合作协议25项,协议总金额达3600万欧元,支持项目16项。其中,示范项目是中意环保合作项目中最重要的部分。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同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将意大利及国际领先的环境技术、设备和方法引进中国,在不同部门、地区,根据当地的需要进行示范。

  在示范项目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清华大学环境系的节能示范楼。2002年4月,清华大学和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就双方在环境能源领域的合作达成协议,决定由意大利出资、清华大学提供配套资金,在清华大学建设总面积两万平方米的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该楼的设计费为48万欧元,工程建设费为2620万欧元。石定环参事说:“无论是从建筑理念,还是从艺术风格,抑或是建筑材料及节能意识上讲,这个示范楼都是值得大家期待的。这个建筑融合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节能系统和建筑理念,通过建筑技术集成化设计和结构设计,优化建材选择,控制施工、运行、监测和管理各个环节,将是一座智能化的绿色、生态、环保、节能新型办公示范性建筑,为中国环境与能源领域的长期协调发展提供一个研究平台,并为建设中国下一代节能建筑提供技术示范平台。”

  石定环说,在今年9月即将投入使用的清华大学环境系节能示范楼中,我们将充分感受到“绿色建筑”中所体现的理念、科技、设备等。示范楼在建筑材料、能源供应和温湿调节设备系统中采用多项节能措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超级节能楼”。他举例说,示范楼的南外墙装上了30平方米的单晶硅光电玻璃,它能把太阳光转化为可被人们利用的电能,是一种能发电的玻璃。光电玻璃位于结构夹层外侧,不影响采光,同时与双层皮幕墙组成光电幕墙。光电幕墙的电能是一种净能源,发电过程无废气、无噪音、也不会污染环境,是一种“绿色幕墙”。而示范楼的大部分能源来自燃气内燃机,它燃烧天然气发电,再由发电后的烟气余热产生热水供热或作为空调吸收式制冷机的动力,就好像一个小型的热电厂,这正是所谓的热电冷三联供。石定环参事透露,由于建筑物使用了天然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及大量的节能技术和节能材料,与同等规模的使用燃煤锅炉供热、使用火力发电的建筑相比,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200吨、二氧化硫5吨。

  最后,石定环参事还介绍说,中意双方除了上述两个主要的合作方向外,还包括在中国西部共同保护原生态的各个项目,如内蒙古太阳能村、西藏可再生能源中心、宁夏生物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等。这些项目不仅可以促进中国的环境保护和新能源的研发,还有助于我们加强国际交流和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这些都有利于我们共同创造一种清洁的生活方式,有利于我们共同维护一个清洁的世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