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2014中国毕节清洁能源低碳城镇发展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

日期:2014-12-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4
12/03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4中国 清洁能源

    12月3日,由澳能(毕节)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中科澳能(北京)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中国毕节清洁能源低碳城镇发展论坛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专题研讨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区域“能源智慧城市”发展,及低碳城镇产业的升级。国务院参事吴宗鑫、中关村储能技术产业联盟理事长俞振华、秘书长张静、中国科学院热物理所所长助理陈海生、储能技术厂商代表、解决方案提供商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就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新能源发电及分布式微网领域的应用、区域能源创新型低碳城镇发展模式、及毕节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在会上进行了探讨。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在会上发表题为《全球储能产业发展及机遇》的报告。张静表示,作为全球能源革命中必不可少的技术环节,储能技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目前,美国加州已发布了2020年要建成1.3GW储能项目的发展目标,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也相继出台了促进储能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激励政策。在国际市场影响下,2014年,以分布式光伏8GW的装机目标为推动的新电力市场模式,给储能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院热物理所所长助理陈海生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并对这一技术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除抽水蓄能外,容量最大、技术最成熟的一种储能技术。2013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就已经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级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系统,该系统比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效率高11%-23%,是我国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为电网级储能领域应用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

 

 

    会上,澳能集团和金风科技联合宣布,由双方签署的“1.5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将在毕节开工建设。该项目又细分为2个子项目,分别为:“1.5兆瓦压缩空气储能-风场示范项目”和“1.5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多能分布式微网示范项目”。今后,澳能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将进入金风旗下400多个风场市场。此外,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毕节市政府将与中国科学院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建立国家能源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中心。

 


    毕节市在整个贵州省风能储量最大,具备发展风电产业的优良条件。近年来,毕节市进一步加大了风电产业发展力度,并将新能源和储能作为地方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供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