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顺风能:风场投资提速 未来成长路径清晰

日期:2015-04-23    来源:齐鲁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3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风塔业务 风电场

公司2014年业绩同比增长1.39%符合预期,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39%,对应EPS为0.42元。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39.24%,环比减少24.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8万元,同比增长78.23%,环比减少5.70%,对应EPS为0.09元。公司年报业绩与快报一致,完全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公司拟以当前4.115亿股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陆上风塔业务稳定增长,海上风塔订单放量在即:在2014年全球风电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公司风塔销量达18.38万吨,同比增长25.24%;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下降明显,公司风塔产品销售价格相应有所降低,销售收入为13.62亿元,同比增长13.96%;产品毛利率同比降低0.38个百分点至22.38%,盈利水平基本稳定。丹麦工厂通过收购工业表面处理工厂,完善风塔制作流程,生产效率得到提升,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未来公司计划进一步深化与现有客户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开拓与国内外新客户的合作,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加强包括海上风塔在内的中高端市场和产品的开拓力度,持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2014年公司海上风塔预计仅有1亿元左右的试订单,利润贡献有限;2015年海上风塔订单有望开始放量。由于其高附加值,产品毛利率与净利率显著高于陆上风塔,公司利润有望大幅增厚。

风电零部件业务逐渐起步,未来积极推进零部件配送网络:2014年,公司风塔零部件收入为2502万元,同比增长18.95%,但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28.47个百分点至8.28%。2015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供应链运营模式,积极发挥自身在风塔零部件细分领域的产品优化设计、供应商开发和质量管控方面的优势,以战略客户为重点,为客户提供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风塔零部件及相关产品的及时配送服务。

收购宣力控股剩余股权,绑定北京宣力与公司的利益:公司现金收购北京宣力持有的宣力控股55%股权,从而持有宣力控股100%股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天神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将7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转让给北京宣力,转让价格为13.41元/股(2015年2月10日收盘价的90%)。

北京宣力承诺自受让之日起一年内不减持本次交易所受让的公司股份,上海天神承诺未来连续六个月内不再减持公司股份。近期,公司公告二股东乐顺控股拟以大宗交易或其他方式将所持公司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转让给北京宣力并锁定一年,价格根据实施日收盘价的90%确定。未来北京宣力仍有可能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增持公司更多股份。我们认为公司与北京宣力双方利益已高度一致,这体现了北京宣力与公司在新能源领域长期战略合作的决心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北京宣力具备较大的项目资源优势,公司拥有上市公司平台,同时在新能源产业具有深厚的积淀,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望将公司打造成为民营风场巨头。

新能源投资全面提速,未来风场装机规模或超预期:公司收购宣力控股剩余股权之后,扩充了新能源产业的团队规模,加快了新能源产业的投资进度,提升了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尤其是风电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同时,新能源项目开发过程中,公司将更多的与供应商及客户建立连接,有助于主业发展并整合利用产业链资源,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市场资源和盈利空间。新疆哈密300MW风电场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内有望并网发电,其极佳的盈利性为公司2016年业绩高增长奠定基础。公司项目储备丰富,多个优质新能源项目处于项目前期阶段,2015年计划完成新能源项目核准350MW以上,公司有望加快实现“在3-5年内完成至少2GW新能源权益装机规模”的发展目标。

投融资业务收益颇佳,2015年有望加大投资力度:公司的专业化投融资平台天利投资2014年盈利2145万元,大幅增厚了公司的业绩。公司投融资事业部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金融服务等新兴产业为投资重点,注重对投资项目的开发与筛选,积极挖掘市场前景广阔、成长性好的投资标的。2015年公司有望加大投资力度,推进投融资项目开发,不断提升公司发展潜力。

汇兑损失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现金充裕为哈密300MW风电场提供资金保障:公司2014年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4.49个百分点至11.45%,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08%、6.01%、2.36%,分别同比提升0.38、0.30、3.81个百分点;其中2116万元的汇兑损失大幅增加了财务费用,对公司整体盈利影响较大。2014年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减少2天至99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增加22天至122天。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2014年底32%的资产负债率与9亿现金(含理财产品)为公司今年建成哈密300MW风电场提供资金保障。公司2014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入1.66亿元,同比2013年的0.95亿元净流入大幅增长,体现了较高的收益质量。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63元、1.17元和1.88元,对应PE分别为34.3倍、18.4倍和11.5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29元,对应于2016年25倍PE。

风险提示:风电行业需求不达预期;海上风塔放量不达预期;公司新能源投资进度不达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