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氢燃料电池应用再获突破 商业化潜能加大

日期:2015-04-28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4/2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 可再生能源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中国首架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飞跃一号”亮相。这种燃料电池无人机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工作温度低、噪音小、易于维护。目前能研制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的国家只有中国、美国和德国。

有分析指出,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无人机是一次技术性的突破,具有非常实用的意义,氢氢燃料电池本身拥有三个明显的优势:对环境零污染,能量转换高效率,以及燃料的易获得性。然而即使拥有这三大优点,氢燃料电池在研发之后却一直未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主要原因就是成本过高。而近年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成本的迅速降低,其商业化的相关应用也开始迅速发展。燃料电池在分布式电站、应急电源、交通运输、军事和海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苹果公司一项有关便携式燃料电池的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批准,未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续航时间,可能以“日”或者“星期”为单位。

与此同时,日本丰田汽车早前也宣布开放燃料电池技术专利的使用权,总计5680项,引发业界轰动。这意味着未来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均可免费使用丰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氢燃料电池技术,都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车在解决污染排放和替代能源问题上更被业界看好。

另外,对于可再生能源来说,燃料汽车也是个宝贝。如今,政府大力提倡生态环保,新能源汽车备受市场关注,燃料电池有望迎来政策利好。分析人士认为,氢燃料电池在中小功率领域的应用具备快速商业化潜能,市场容量有望达到千亿美元量级,A股上市公司中,相关个股值得长期关注。

长城电工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等共同设立大连新源动力股份公司。该公司依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有知识产权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将建成可年产5500KW燃料电池堆用关键部件的批量生产线,成为我国第一个燃料电池材料及部件的产业化生产基地。同时,该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燃料电池重大专项燃料电池轿车发动机系统研制、燃料电池技术国内标准的制定和中科院“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开发”等国家重大项目。

同济科技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神力科技公司组建中科同力化工材料公司,占36.23%股权。质子膜事业部主要致力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部件的研发,包括质子交换树脂和质子交换膜、膜电极等。质子膜事业部接续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质子交换树脂和质子交换膜,质子交换膜已通过项目验收,但该项研究成果能否快速实现产业化还取决于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江苏阳光参股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31.04%。上海神力主要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钒电池的研发和生产,2010年公司作为世博会燃料电池汽车中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共为30辆轿车,1辆客车提供了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