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助推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发展

日期:2015-05-13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3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清洁能源 风电企业 可再生能源

借势“一带一路”风电企业谋求“走出去”

“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企业在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同时,敢于走出去,让国际市场认可中国新能源企业的能力和实力;除此之外,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才能让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近日在新能源产业国际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近年来,我国风电企业在大力发展国内市场同时,也非常重视海外市场的稳步拓展。尤其是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风电等新能源企业提供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好机会。

国网青海电力加强可再生能源输送通道建设

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富集的自然资源,是青海实现跨越发展的优势。“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给予了青海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今,青海正以合作开放的姿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绿色通道。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围绕这一目标,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支撑,助推青海统筹、绿色发展。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青海具有重要的战略通道地位。“如何充分利用青海丰富的水力和太阳能资源,发挥可再生能源特色优势,实现电能远距离、大容量外送,加快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为经济发展输送所需能源,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国网青海电力发展策划部规划处杨海林说。

王遥:清洁能源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投资热点

几天前,丝路基金刚刚确定了首个投资项目,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的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项目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一是投资三峡南亚公司部分股权,为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二是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向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清洁能源是“一带一路”的投资热点。经过实践历练、吸取了经验教训的中国“走出去”,已经不同于以往的“对外援助”,而是积极的、可持续导向的投融资运营。

一带一路的能源风景:山东多元化调整能源结构

“剖析山东的能源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用来解读中国能源。”采访中,山东省能源监管办专员付海波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山东一直都像是一处展示中国能源结构的微缩景观。在业界人士眼中,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资源较丰富,特高压入鲁,可再生能源分布广泛,核电开发条件优越,资源可谓“丰富多彩”。

一带一路的能源风景:新疆946亿民资涉足能源

近年来能源改革持续成为热点话题,而对于能源而言,打破大型企业控制的经营模式,降低门槛,让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进来,是改革的重要部分。新疆作为能源大省,率先引入社会资本进入能源项目,对于新疆而言拉动当地经济,活跃资本;对于能源行业而言,也是一次改革路上的探索与尝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