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研发方向在哪 究竟何去何从

日期:2015-05-15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5/1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研发 动力锂离子电池 陈清泉


燃油汽车的限行限购到柴静“穹顶之下”引起的雾霾恐慌,从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到充电桩的问题,从发展小型电动车到理性看待纯电动车的发展。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之下,尤其是在油电混合动力趋向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形势之下。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最关键的能源储存部件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发展安全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如何增强电池单体、模块、电池系统(含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环境下的可靠性与寿命?如何突破动力蓄电池及系统的安全性、一致性、可靠性与低成本等关键技术?

 

 

陈清泉院士给了我们答案:创新!而且是协同创新!

陈清泉,亚洲电动车之父,他在1988年提出创建世界电动车协会,多年来致力于在全世界推广电动汽车。最近几年,他每年都有两个月时间在德国做研究。在德国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协同创新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德国企业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上竞争激烈,但绝不用价格战打压彼此。德国企业之间联系紧密,互通有无,他们将这种紧密沟通称之为精英集群,共享创新和科技的红利。尤其是在德国最具竞争力的化工、汽车、电子设备和工程领域,他们不会相互拆台,而是通力合作。

 

 

我国的动力电池的研发大多采取企业自主研发各自为政的方式,竞争激烈,更谈不上联系紧密,通力合作。在2015的上海车展上,大众汽车陆续在国内生产15款新能源汽车,但目前已经明确的两个电池供应商是韩国的三星和LG,与中国企业无缘。这一案例充分反映出我国动力电池面临的挑战。为了使动力与储能技术的发展满足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应用和市场需求。迫切需要企业合作,政企联动创新。更应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组织优势力量,集中攻关,促进关键的原始创新,解决瓶颈技术,获得知识产权,才能有可能处于优势竞争地位。

目前中国现阶段面临着不容乐观的环境问题,发展电动汽车的愿望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迫切。电动汽车的研发,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 ,任重而道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