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详解风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

日期:2015-06-30    来源:风电峰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30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增值税 风电场 风电设备

 

从上周五,朋友圈里开始转发一条关于风电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新闻,消息来源是财政部发布的财税[2015]74号文。

看到这条消息的第一感觉是,风电增值税从2008年开始就按照财税[2008]156号文执行即征即退50%的政策,这次难道是说风电设备的。但仔细看了才知道说的就是利用风力发出的电,觉很奇怪,所以今天特意查了相关文件,发现两个文件对风电增值税的说明是完全一样的,只是财政部在发布财税[2015]74号文的当天同时废除了财税[2008]156号文(废除的文件号为财税[2015]78号),才给大家造成了国家“发红包”的假象。

就着这么件事,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风电场的那些税。

税种说明:

风电电场在运营期内,需要缴纳三类税:

1、增值税;

2、销售税金及附加;

3、企业所得税。

1、增值税:税率为17%,缴税基数为发电收入(上网电量×上网电价)。按照财税[2015]74号文(或财税[2008]156号文),即征即退50%。

2、销售税金及附加:针对风电项目,主要为城市维护建设税与教育费附加,分别按照增值税应缴(非实际缴纳)金额的5%(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和3%(参照《关于教育费附加征收问题的紧急通知》);另外,根据财税[2005]72号文,对增值税实行即征即退办法的,除另有规定外,对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一律不予退(返)还。

3、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税率为25%,缴税基数为每年的风电场盈利金额;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所得税实行“三免三减半”政策(第1~3年免征,第4~6年减半)。

举例说明

某5万kW容量的风电场,某年的年等效小时数2000小时,上网电价0.61元/度,则当年售电收入为6100万元。这6100万元就是当年的销项税。

如果当年没有可抵扣的进项税,则应按照6100万元缴纳增值税,约886万元,即征即退50%后,实际缴纳约443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为886万元的8%,约71万元。

如果当年有超过6100万元的可抵扣进项税,则当年的应缴增值税为0万元,即征即退50%后仍为0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为0万元。

如果当年有不超过6100万元的可抵扣进项税,假设为3100万元,则当年的应缴增值税为436万元,即征即退50%后,实际缴纳约218万元,销售税金及附加约为35万元。

所得税则是对风电场收入扣除各类成本与费用后的利润进行征收,如果当年没有盈利,则不征收。

按照目前政策规定,风电场通常实行“三免三减半”政策,但由于风电场前期投资巨大,通常在运营后的前几年无法实现盈利,故风电场无需缴纳所得税,在此时实行“三免三减半”政策,实际意义并不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