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风电设备质量可靠性意义重大 需建立统一标准

日期:2016-07-29    来源:能见app  作者:小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9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可靠性 秦海岩 风电

质量可靠性对风电企业意义重大,希望这一指标能在政策修订、设备采购、行业优化等领域发挥作用。在标准和数据方面,风能专委会还需要得到企业的更多支持。

7月28日,2016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演讲中指出,质量可靠性对风电企业意义重大,希望这一指标能在政策修订、设备采购、行业优化等领域发挥作用。在标准和数据方面,风能专委会还需要得到企业的更多支持。

秦海岩首先强调了质量对于风电设备的重要性,他认为,好的运行质量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企业生存的根本、从业人员安危的保障,一直以来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为全面了解我国风电机组运行质量情况,2010年国家能源局委托风能专委会定期开展调查,目前已连续实施五年,覆盖全国主要开发商及2014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前20名的整机制造企业。

秦海岩介绍,参与统计的风电机组历年平均可利用率为97.73%,处于较高水平,且在逐年提升。这一点从不同制造商机组可利用率分析结果也能得出,得到了开发企业的广泛认同。

同时他提出,国产机组的可利用率相比外资企业仍有差距,连续数年处于劣势,在质量方面有待提升。从技术类型来看,直驱和双馈机组的可利用率逐年提高,直驱型机组的可利用率相对稳定,但这一结果受样本数量、统计维度的限制,分析结果有一定误差。

对13家统计台数超过1000台的整机企业的调查显示,需要动用吊装设备进行修理或更换的重大故障平均发生频次0.038次/台年,重大故障平均排除耗时为587小时/次(24.5天)。有8家企业故障发生频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仅有6家企业故障排除耗时少于平均值。

秦海岩指出,这一统计结果仍存在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够完整的问题。目前风电行业没有统一的故障可利用率计算标准,不同厂家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对故障分类和可利用计算也存在较大差异。有的开发商装机容量很大,但报送数据相对较少,报送项目不完整,致部分整机企业数据样本较少,缺乏统计基础;重大质量事故数据完整性较差。此外,不同开发商对报送要求理解不同,造成报送的故障内容存在较大差异,如有的只报送部件更换故障,有的是部件更换和维护故障都报;有的只报送大部件故障,有的是大小零部件故障都报。

秦海岩表示,受国家能源局委托,风能专委会开发了一套数据集中监控系统,可以把SCADA数据全部接入进行采集,也希望开发商支持他们把数据集中到监测平台,让风能专委会掌握第一手数据。有企业建立了全国系统,把各地风电数据集中到总部,他希望能每年向风能专委会复制一次。

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已经连续几年全球第一,现在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紧要关头。秦海岩强调,国外经验表明,可靠性评价是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同样,我们也应该开展风电设备的可靠性评价。目前开发商招标时都会引发价格战,主要依据价格确定中标对象,希望在可靠性指标发布后,开发商能够把这一指标计入运营成本,作为重要的招标参考条件,促进行业优胜劣汰。

秦海岩对可靠性指标的意义寄予厚望,他希望这一指标能为风电政策制修订和有效落实提供客观详实数据支撑,为开发商设备采购、风电开发规划制定提供真实的数据参考,为设备企业新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优化积累长期的运行数据,也能为金融保险机构提供科学、有效的风险数据,为检测认证机构开展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制修订,提供风电设备实际运行数据。

本次论坛技术性内容非常丰富,现场互动热烈。一位来自电气设备制造厂商的参会代表对能见App表示,本次论坛真正实现了“鉴道”“臻善”的目标,干货满满,参会者都收获颇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