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何继江点评:德国2030年将禁止燃油车上路!预示燃油汽车时代走近终结!

日期:2016-10-10    来源:何继江原创  作者:何继江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1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汽车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德国决议2030年禁止内燃机汽车上路行驶

北京的国庆七天长假在雾霾和阴雨中度过,刚刚上班,来自欧洲的一则消息震惊了许多人。10月8日,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将在2030年禁止内燃机汽车上路行驶。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决议,未来只允许零排放的车辆车路,它们给各家制造商留了14年的缓冲期。

德国绿党的奥利弗表示:“如果巴黎协定阻止气候变暖的努力能真正生效,那么2030年后内燃机车将成为历史。”

这项决议设计了针对内燃机车的高税收政策,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高,这将倒逼各家厂商推进零排放新能源车的研发。

该决议如要上升为法律,需要德国联邦议院(下院)审议通过,再次提交德国联邦参议院(上院)审核通过后才能生效。但估计只是程序问题,目前看不出有因素会阻挡这个进程。

这个消息比此前传说的力度其实是加大了。6月份的时候德国经济部副部长Rainer Baake提出政策建议:到2030年德国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这样就可以在2050年淘汰燃油汽车,保障德国实现2050年温室气体比1990年减排95%的目标。而这次的决议则是2030年禁止燃油车上路行驶,这力度又大了许多。

淘汰燃油汽车的国家将越来越多

德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荷兰于今年4月份提出,将从2025年开始禁止汽油和柴油车的动议,得到了荷兰国会的支持。并且据荷兰媒体报道,提出该项动议的荷兰劳工党(Labour Party)成员Jan Vos对外透露,目前该动议已经获得通过下议院(lower parliament)同意并且极有可能获得最终批准。

挪威政府讨论计划2025年前禁止在国内销售汽油动力车。

除此之外,还在去年成立的零排放汽车联盟,决定2050年禁止燃油车的生产与销售,德国等国在其行列,还有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等7个州。

对于2030年禁止内燃机汽车上路行驶的政策。德国将会与欧盟进行协商,争取将其推广到欧盟各国。德国作为欧盟第一强国,一直是欧盟及欧洲经济委员会各项法律法规的塑造者。这项政策推广到全欧盟有很大的可能性。

巴黎协定生效,淘汰化石能源的速度将加快

这一切还只是刚刚开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10月5号宣布,包括中国、美国等在内的72个缔约方批准了《巴黎协定》,它们的碳排放量在全球碳排量中的比例超过56%,跨过了《巴黎协定》生效所规定的两个门槛,巴黎协定将于2016年11月4日生效。这项196个国家代表联合签署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定,不到一年时间就正式生效,相比于当年京都议定书生效的漫长征程,可以看到世界各国对于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按巴黎协定,“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净零碳排放”,基本就是要终结化石能源。

淘汰燃油汽车、淘汰煤电、淘汰煤炭,这个进程,在技术创新和政治意愿的推动下,将不断加速。

对于北京加快淘汰淘汰燃油汽车的建议

在庆祝建国67周年的这个国庆节,北京被雾霾笼罩。10月1日清晨,10万名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五星红旗没有看到蓝天。

10月1日晚上,我发了篇微信文章《国庆之日,期待五星红旗在蓝天下升起》分析了阅兵蓝证明北京的蓝天与燃油汽车不可兼得(欢迎关注微信公号“何继江”)。

我在文中提出建议:

建议一:加快推动能源革命,尽快淘汰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

建议二:北京率先建成无煤区和无油区。

建议三:北京加快淘汰燃油汽车。

1、建议北京2017年的电动汽车牌照多于9万辆,燃油汽车少于6万辆。

2、争取2020年北京市禁止燃油汽车上牌照。

3、然后,北京实行燃油汽车单双号限行制,使北京在2025-2030年间基本淘汰燃油汽车。

现在看来,可以考虑增加一个建议:

4、2030年,北京禁止燃油车上路行驶。

燃油汽车厂商以及燃油供应商要早做打算

整整一年前,2015年10月9号,我发表文章《大众汽车们疯了:预示燃油汽车时代走向终结!》。那天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网上发布,我的文章正好起到评论的效果。还有读者问我,评论文章咋写得这么快?其实这篇文章是我10月1日加班所写,直到国庆节结束后才发出来。我在文中开头指出“2015年9月中下旬,全球汽车业的两大事件将深刻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一个事件是德国著名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门丑闻愈演愈烈,另一件是中国密集推出促进电动汽车的大举措。这两个事件指向了同一个结论:电动汽车全面替代燃油汽车的时代正式开启了。”

在这篇文章的末尾我写道:“燃油汽车厂商们,如果你们不想疯掉,也不想蹈海自杀,那你们赶快向电动汽车行业投诚吧!”。有些读者觉得我这样的表述不够温柔。但是,温柔的语言难以让他们重视啊。李克强总理就不必温柔,直接指示就行。10月8号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原则上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燃油汽车要淘汰了,石油企业怎么办?

大家都要早做打算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