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16: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需要实现四个国际化

日期:2016-10-21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1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6 风电产业 金风科技

中国整体装机超过140GW水平,占到全球装机的1/3。这几年中国风电设备也在海外出口量已经节节攀升,就金风而言,目前海外装机1个GW,占据中国出口57%份额。

10月20日,2016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金风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潘彦田在“‘一带一路’与国际化”会上发言,他表示在供给侧转型背景下,我们逐渐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来代替我们的化石能源,中国整体装机超过140GW水平,占到全球装机的1/3。这几年中国风电设备也在海外出口量已经节节攀升,就金风而言,目前海外装机1个GW,占据中国出口57%份额。

金风科技经过多年海外扩展认为海外发展要做到资本国际化,金风已实现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管理国际化,目前我们有20几个国家员工占到整个员工的一半,促使中外文化融通,缩短文化摩擦;技术国际化,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海外的研发中心来实现;市场国际化,金风业务拓展涉及到18个国家,并且风机已经装到了五大洲。

以下为全文发言:

潘彦田:非常感谢主办方能邀请金风参加这次论坛,其实参加之前我还是做了很详细的一个准备,坐到这儿发现今天论坛是光伏,风电和光伏是一对兄弟,金风愿景为人类创造蓝天白云,为地球生产更多资源,其他企业其实有类似表述,所以我们目标是一样的,今天演讲以金风在海外拓展经验大家可以把它当做案例分享,分享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国际化,特别在“一带一路”国家再业务的一些经验分享。尽量把时间缩短因为这两天天气不好大家很辛苦天天云里来雾里去的,我争取把时间缩到最短,谈国际化离不开大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国际形势发生很多很剧烈变化,中国顺应国际潮流和自己的发展,非常及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实现五个方面互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去年170余国签署协议,整体大的历史环境历史潮流给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应该创造非常好的历史机遇,特别是我们做光伏做风能这些企业们,我想这也是我们中国政府一个历史担当,更应该是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实践当中的一个历史担当,我们应该把自己一些历史发展过程中一些经验取得的一些成绩甚至是教训向兄弟国家进行交流,避免某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资源浪费,过速发展导致像中国这样的雾霾或者化石能源过度消耗,这是整体我们对“一带一路”从一个企业角度的一个理解。

那么就像我刚才讲的,我想从清洁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就是风电,风电目前大家比较公认的从商业角度最容易实施,而且目前整个规模化应该是经济性比较好的清洁能源方式,我们统计2010年到2020年全球风电装机情况,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来它整体趋势发展是非常的明显的,上升趋势非常明显的,虽然当中有些个别国家包括中国、包括美国一些国别政策调整,导致个别年限的波动,但整体上升趋势还是非常明显,所以从这个我想光伏是一样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足够的业务空间去发展我们在“一带一路”国家和海外市场上一个业务拓展,具体数据我就不讲了。

那么结合中国这几年风电的发展我们有活生生例子,从2006年算起到2015年当年实现装机规模2015年达到30GW,供给侧转型,我们逐渐用光伏、风能这些可再生能源来取代化石能源,中国整体装机超过140GW水平,占到全球装机的1/3。从一些具体数据大家更明显看到变化,我把数据放到这里希望大家看到这是应该是一种历史选择,或者是时代发展的潮流。那么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他们如果不走像中国前二十年一些弯路的话,他用清洁能源作为自己的主要电力来源的话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以中国为例现在风电装机已经占到了9%份额,近五年平均年化增长率17.7%,虽然今年去年有一些个别经济波动导致区域限电,依然我们在风电总体发电量仅仅风电占到3.3%的一个水平。从中国风电发展可以看出我们整个从技术角度,中国企业国际化一个历程,以金风科技为例,从开始戈壁滩装了欧洲风机以后,创始人从风机运维服务开始学起,逐步在中国全部产业链国产化,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实现自己完全知识产权,而且在中国形成全世界最大的风电制造能力和技术创新中心。从这个市场份额可以看到在中国这么大市场份额之内,基本上90%以上份额被中国本土企业占有的,这也是说明了我们技术进步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或给国别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贡献。

这是我们跟海外业务有关的一个数据,其实大家都知道风电也好,光伏也好,它的历史技术根源还是在西方,所以我们起步是比较晚的,但是光伏数据我这里没有统计,仅仅从风电的数据来看,这几年中国风电设备在海外的出口量已经节节攀升,金风2009年海外市场探索目前海外装机1个GW,占据中国出口57%份额,我们希望在后面的一个大发展的期间我们兄弟单位包括我们光伏行业的一个兄弟企业们能一起分享海外经验,共同把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清洁能源理解向其他国家进行输送。那么刚才有很多企业家讲到了他们在海外的一个国际化的经验,我想用特别简单的一个看这个PPT可以看到金风国际化历程,刚才讲从建立国内第一个风电场开始,我们就和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而且整个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技术的换档式选择,而且跟海外研发机构一个合作,最后才促使我们2009年第一次走出国门,打破了西方很多风机制造商对技术的垄断和对设备的垄断,这也是我们取得了一个非常可观的,前年在东欧的时候克强总理跟我们总裁讲金风科技成为第二个华为,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能源企业,把我们技术向更多发展中国家进行输送。这是目前金风在整个全球实现清洁能源的装机,我们现在在中国之外七个大的片区,发展清洁能源战略,代表很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愿意再走粗放式发展,不愿意再过度消耗化石能源的一个理念。所以在这个环境下,像我们很多中国企业很多攻克。这是涉及到“一带一路”国别的,我们到西欧、东欧将近20个国家实现我们业务的拓展。

实现金风在海外的国际化,我们在2007年尝试在海外拓展的时候我们制定一个国际化战略,我们归结从5个角度,资本的国际化,其实我们实现了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实现相当多海外基金其实是我们长期的财务投资人,资本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包括我们人员的国际化,其实在我负责整个金风国际人员结构里面相对有20几个国家外籍人员占到整个员工一半,这样更快的促使我们中国文化和海外各个国别文化的融通,缩短我们文化摩擦的一个时间,另外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海外的研发中心实现了技术的国际化,包括我们在德国的研发中心,包括美国的创新中心,连续两年获得哈佛大学最具创新能力的50家企业金风两年获得。当然我们在本土乌鲁木齐、北京、大丰片区都有自主的研发中心。另外一个我们实现了市场的国际化,就像我讲的在短短的几年时间之内,业务拓展涉及到18个国家把我们风机装到了五大洲这是一个非常我们觉得自豪也是非常愿意跟大家分享的一个理念。当然这个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金风通过本土化实现国际化,包括制造、研发人员在当地基本上尽量采用当地的一个元素,而且特别注重社会责任、安全、环境一个理念,我们请欧洲公司设计整个公司的安全和环境一个体系,这个也是在各个国家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当然也包括我们平时对每个项目要求项目经理代表团队访问当地的社团访问当地社区,给当地学校甚至我们自己建了很多学校,提供教育资助,另外一个我们自己有金风大学,这个金风大学很有意思,一方面对内部员工一个培训提升,其实我们每年都会招募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员工或者是学生来中国进行培训,全部是我们无偿提供的,一方面提供普及清洁能源知识,另一方面这些人回到各自国家以后他会反过来反馈当地社会然后推广当地的一些清洁能源理念,其实我们在这几年过程中还是获取了非常好的一个社会效果的。

其实我刚才讲我还是想分析案例分析,我们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一个桥头堡国家,金风得益于地域优势因为总部在新疆那边比较方便,从这个图可以看到从新疆到巴基斯坦出海口整个经济走廊上其实沿线给中国企业创造了非常多的业务机会,金风应该是在巴基斯坦成功做了第一个中国50兆瓦的一个风电场三峡投资的,在当地可利用率99.7%非常成功的一个项目,也可以说为中国企业在当地立了一个标杆,当然这个在巴基斯坦有很多中资企业,三峡、金风等等在当地进行清洁能源开拓,跟当地政府建立很好的互信,中国企业在海外特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一定要抱团出海,这是我们经验很多经验是用很大代价获取的,在某一个国家不要吃独食,我们应该有一种情怀,去带动一个行业的团队或者有更多支持方在当地进行拓展,比如说我们在巴基斯坦我们有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像三峡这样企业,也有中国非常好的EPC企业,EPC不是自己做的,是通过合作方来做的,因为它在当地有更长的历史经验和能力。包括我们在当地的一些政府机构、银行机构,还有我们中国一些认证机构让当地接受中国的设备是可以信赖的,很多人讲很多发展中国家它的好,它的环境不好,其实我真的不建议这么讲,中国好吗,中国大多数标准是脱胎于前苏联的,后面造成很多工业领域一些矛盾和问题,其实恰恰是规则的不清晰或者是这种标准的不科学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尊重当地存在就是合理,要尊重当地一些惯例当地一些规则,我们能做的尽量使我们东西让我们朋友理解和接受,所以我们金风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我们这几年来一直组织我们专家包括中国和海外的一些科研的合作伙伴,在很多国家进行大规模的风电和清洁能源知识的宣讲,我们宣讲没有抱有任何商业目的,这种工作在几年前开始向当地银行,当地小学生去跟给他为什么风机可以发电,为什么它的发电是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模式,从小时候就灌输解释这些科学常识。其实这个过程看似漫长事实上慢慢中国积累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甚至我们的标准,最后是终于被他们接受了,其实这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跟大家一个分享。

当然从商业角度来讲,我们通过在海外十几个国家一个布局,整体思路是进入某一个重点区域,包括巴基斯坦那样国家我们在那儿待过七八年时间,包括泰国我们成立公司当地雇有十几个当地员工,土耳其都是有相当长时间的耕耘,逐渐从这些国家向周边国家扩散,实现我们整个战略的目标。这个表我非常自豪向大家展示金风科技通过这几年发展,2015年做一个统计,金风科技光北京总部通过我们的发电设施节省了9600度电,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96吨,金风科技全球装机总量32GW,减排二氧化碳6600万吨,金风科技相当于再造3600万立方米的自然森林,把数据放到这里激励风电行业同仁们,光伏领域同仁们,让我们一起努力重返蓝天白云,给“一带一路”国家创造更好的能源结构,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