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浙江:多途径探索开发海洋能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日期:2016-10-26    来源:中国海洋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0/2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海洋资源 潮汐能

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未来5年,浙江省将多途径探索开发海洋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清洁化水平、利用效率和科技装备产业国内领先。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将重点打造五大基地,一是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基地,在沿海和海岛地区重点发展海上风电、潮汐能等。二是沿海核电基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布局核电站,形成浙北、浙东南、浙南3个核电基地。三是“互联网+”智慧能源实验基地,依托海岛微电网示范项目和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实现能源智慧互联、系统优化、效能提升。四是能源综合储运基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石油、天然气、煤炭储运基地,同时建设国际进口煤炭集散中心,为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提供进口煤炭配送服务。五是能源科技装备产业基地。依托该省能源科技装备产业基础,建设国家级大型风力发电装备产业化研发制造基地等,实现储能装备、海工装备、LNG运输装备、海洋能利用等制造的产业化,提高该省高技术装备、重大能源装备的研发、系统成套和制造能力。

《规划》提出,浙江省将构建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推动建成一批示范性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实施已纳入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方案的项目,到2020年,风电规模争取达到300万千瓦以上。加大海水抽水蓄能关键技术研发力度,开拓海岛多能互补的能源利用模式,多途径探索开发海洋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支持海岛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应用,加大潮流能、波浪能示范工程建设。

《规划》明确,浙江将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力争在海洋能利用等领域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积极推进大容量海上风电、潮汐发电、潮流能和波浪能发电等能源研发技术试验、示范、应用。同时,提升大功率风机整机制造能力;推动生物质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加快发展LNG运输车辆、船舶等环保型运输装备产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