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大热,钴价因此飙升

日期:2017-03-0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03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车 锂电池

近期,小金属钴市场价格出现暴涨,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目光。这一小众金属之所以能获得市场和投资者的青睐,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锂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

随着世界各国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虽然受油价下跌影响,过去一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未能达到市场预期,但表现依然可圈可点。

▲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达到32.9万辆,增幅高达86%。

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77.4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美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5.9万辆,同比增长38%;欧洲销量为20.4万辆,同比增长9.7%;作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力军,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32.9万辆,增幅高达86%。

2017年到2018年,全球范围内将有更多电动车型推出,如雪佛兰Bolt EV、丰田新款普锐斯、现代电动版Ioniq、特斯拉Model3以及克莱斯勒Pacifica等,这些车型在续航里程和工程设计方面都有了大幅的提升,预计将吸引更多对电动汽车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后两年的电动汽车市场表现将会更加亮眼。

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导致了锂电池需求的提升,而作为生产锂电池重要原料的钴也因此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导致了锂电池需求的提升,而作为生产锂电池重要原料的钴也因此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据外媒报道,目前,众多投资者已经纷纷做好了囤货的打算,准备待价而沽。

业务涉及大宗商品贸易、商品期货投资等领域的上海混沌投资和专注采矿业的瑞士私募股权公司Pala Investments等6家基金公司在去年合计买入了约6000吨钴,相当于2016年全球产量的17%。

投资者的进入,致使钴价出现了大幅上扬。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显示,去年12月1日,钴的价格还只有30000美元每吨,到今年3月1日,每吨钴的市场价值飙升到了51250美元。短短3个月内,涨幅已经超过了70%。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齐丁预测:“未来2年全球钴需求将维持高速增长,由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强劲增长,2017-2018年全球钴需求增速预计分别为9.71%、7.59%,对应精炼钴需求量分别为11.51、12.38万吨。”

6_副本

▲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3月1日,短短3个月内,钴价涨幅已经超过了70%。

齐丁称:“由于当前产量不足,2017、2018年金属钴短缺量预计会达到8800吨和1.12万吨,价格也将持续强势。”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炒钴可能会为投资者带来巨额的收益,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钴的需求肯定会增加,这对那些已经有投资的人来说是件好事。” LMC Automotive高级副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表示,“然而,需求增长肯定会导致产量的增加,催生新的生产和提炼方法,甚至是促成替代资源的出现,进而导致钴价的下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