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唐山丰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火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3/24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发电 垃圾发电项目

1、项目概况

唐山嘉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唐山市丰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厂址位于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西马庄村西北约1公里处,距周围最近村庄在500米以上。项目总投资28640万元,建设处理规模为500吨/天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建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配1台9MW凝汽式汽轮机及1 台10MW 的发电机,并预留1条相同规模的焚烧线。

目前,唐山市丰润区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为卫生填埋,丰润区无害化垃圾处理场一期填埋库区已饱和,二期预计到2017年底将达到饱和,现有垃圾处理设施难以满足今后垃圾处理的需求,尚有大量集中收运的生活垃圾以简易堆放或填埋的方式处理,填埋沼气和垃圾渗沥液也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对环境存在潜在的威胁。通过建设本项目将唐山市丰润区今后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进行焚烧发电,可以有效改善唐山市丰润区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实现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焚烧过程采用先进的烟气处理和污染控制工艺,能有效的防止环境污染。

2、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废水:项目废水主要为垃圾渗滤液、设备及地面冲洗水、生活污水等,废水收集后全部送至厂内新建的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不外排。

(2)废气:项目废气主要为垃圾焚烧烟气,焚烧烟气采用“SNCR脱硝+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SDA)+活性炭喷射+干法喷射脱酸+布袋除尘器”烟气净化工艺处理,处理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后通过烟囱排放。垃圾暂存和渗滤液处理系统主要通过采取密闭、负压引风送入焚烧炉等措施控制臭气排放,减轻对周围环境影响。

(3)噪声:该项目产生噪声的主要设备为汽轮发电机、送风机、引风机、风冷却塔和循环水泵等,噪声级约75-110dB(A)。针对不同噪声源本项目采取车间内安装、隔声、基础减振等降噪措施,噪声源在经过建筑物遮挡和距离衰减后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要求。

(4)固废:本项目固废主要为焚烧炉渣、飞灰、污泥、磁选物、废滤袋、废活性炭、生活垃圾等,炉渣进行填埋处理,磁选物作为资源外售进行综合利用;飞灰进行预处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GB 16889-2008)要求后进行填埋处理;污泥、废活性炭、废滤袋与本项目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处理。

3、环境可能污染的环境影响预测结论要点

(1)大气:根据不同风速、不同稳定度条件下,污染物等对周围环境敏感点的一次浓度值的预测结果来看,该项目污染物贡献浓度值较低,环境影响较轻。

(2)水环境:该项目对生产区及厂区地面进行有效的防渗处理等,采取上述措施后,污染物可能下渗的量很小,对厂区周围地下水环境影响较轻。

(3)声环境影响:由厂界噪声预测结果可知,建设项目运营后,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要求。

4、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该项目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所在区域环境空气为二类功能区,区域环境噪声为2类功能区域,符合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项目对主要污染物废水、废气、噪声及固废进行了治理,所有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小,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成熟可靠,在生产过程中采取相应的节能降耗措施,符合清洁生产要求;项目污染物排放量较小,对周围环境影响较轻。因此,从环保角度分析,该项目可行。

唐山嘉盛新能源有限公司

2017年3月22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