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上汽牵手宁德时代 荣威互联网新能源车全面进入高速发展期

日期:2017-06-26    来源:车视界  作者:李大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26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 宁德时代 新能源车

  6月19日,上汽集团(600104.SH)联手宁德时代成立的两家新公司合作项目正式奠基,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和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在上汽新能源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与宁德时代建立了具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充分感受到了具有国际竞争力动力电池企业的科研实力,制造能力与服务保障力。”
 
  这是中国领先的超级电池工厂,规划产能将和特斯拉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不相上下。通过此番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结构将更加完整,为后续新能源技术及产品规划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进而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改变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格局。

  百亿级电池工厂
 
  根据商务部官网披露信息:两家合资公司日前已完成注册,分别由上汽与宁德时代主导。其中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等开发、生产和销售及售后服务;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及销售。
 
  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建设动力电池总产能36GWH(360亿瓦时)。目前,全球领先的电池生产基地——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年产能为35GWH(350亿瓦时)。
 
  上汽表示,该合资公司将成为上汽集团内所有下属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供应商,首批产品将于明年投入应用。同时,也存在向其他新能源汽车厂商开放的可能性。
 
  “电池已经成为目前新能源产品发展的瓶颈。”业内人士认为,重量级的车厂和电池生产企业的深度合作,可以发挥各自优势,这代表着产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加码行业领跑地位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者之一,上汽早在200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之时,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如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已经自主掌握电驱、电控、电池的“三电”核心技术,成为国内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率先完成战略布局的企业。
 
  面对互联网时代,上汽推出了配备多项“黑科技”的互联网SUV RX5,自上市之初就引起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如今RX5的月均销量已经超过1.5万辆,成为SUV销量排行榜中实力一员。据上汽内部人士透露,在RX5的订单中,有超过70%是互联网版本。而有着类似“互联网”定位的i6成功延续RX5的“口碑红利”,上市十多天订单就突破万辆大关。
 
  随着荣威RX5的成功,其混动版eRX5与纯电动版ERX5也已入市。据了解,荣威eRX5搭载的是一台2速EDU电驱变速箱,这套变速箱总成在去年拿下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出于对这款车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的信任,上汽做出了有力的电池衰减质保承诺: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
 
  接下来,合资公司将开始为上汽新能源汽车提供电芯,更为明年将上市的Vision-E量产车做好了技术实力背书。可以看到的是,开始在纯电动领域加速快跑,这意味着上汽在国内新能源市场容量将进一步变大。
 
  动力电池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此前没有独立的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上汽集团,从此之后有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业务,更进一步完善上汽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将再次加码其在新能源行业的领跑地位。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是宝马在大中华区的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要超过200亿元,将投放30余款全新产品,至2020年将达到60万辆的销量目标。从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野心”和当前的发展势头来看,稳定而健康的动力电池供给,是保证其产、销有序推进的重要依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