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河北新能源:筑牢风电一线支部堡垒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费雅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风电 风电建设 风电

   “完成突击整治任务20余次,进行党内技术帮扶25次,开展党内技术攻关解决生产难题4项,累计实现安全基建300天……”一年多来,国电电力河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康保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实现“服务基建、促进生产”的党建工作目标。近日,该党支部被评为国电集团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夯实基础,完善制度
 
  抓基层,补短板,打基础,是基层党支部建设永恒的主题,也是河北新能源公司党委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高度共识。
 
  2016年,随着康保五福堂30万千瓦整装风电项目(四期)投产,河北新能源公司康保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5万千瓦,为进一步提高风电场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时为四期五福堂项目顺利投产保驾护航,河北新能源公司党委决定在该风电场成立党支部,并设置专职支部书记,彻底解决了生产管理跨度过大、人员分散、党员实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究竟什么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我以为,就我们普通党员而言,认真贯彻党小组会和党课制度,按时按数上缴党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就是旗帜鲜明的讲政治。”6月21日,康保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小组会上,党小组长王英说道。“我们每一个党员在党小组里,都应当真正感受到组织生活不是虚无缥缈,写在书上、挂在墙上的标语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东西。”
 
  康保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落实河北新能源公司党委相关工作的要求,做好做实“三会一课”,用活《一簿化手册》,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抓好支部学习,明确提出支部学习“内容不能少、学习须达标、节点要控制”,不仅抓好平时的政治理论学习,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风电专业学习,力求学深、学精、学透。建立学习、考勤、补课、考试、记录五项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围绕中心议题展开讨论,安排专人记录,做到有据可查。修订了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完善了支部工作流程,丰富了支部活动室的内容,推动支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因企制宜,多样教育
 
  康保党支部共有党员11名,长期吃住在工地,集中活动时间少,党员的组织生活不能得到保证;同时,风电场一线工作辛苦,压力大,党员意志需要进一步锤炼,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需要得到有效凸显。怎样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怎样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对于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感染力,成为康保党支部夯实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课题。
 
  按照河北新能源公司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康保党支部围绕做实“专题学习讨论”等“十个规定动作”,制定了具体方案和实施计划,落实落细。
 
  针对风电场生产运行人员工作20天休息10天,平时组织生活缺人、少人的情况,康保党支部巧妙利用倒班人员较齐整的情况,把倒班时间定为党员活动日,并把党员活动日纳入风场日常工作中。
 
  康保党支部创新推出“2小时活动日”模式,创新党小组学习教育,要求每次活动不少于2小时。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政治生活日和集中学习日,召开党小组会,自觉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定期学习理论知识以及上级单位各项会议精神;每期由一位同志发表感言,就体会最深的理论知识谈学习感悟;一位同志主讲党课,自定主题,畅谈对党建、党性、党纪、党规等方面的认识;组织一次谈心谈话活动,不限定形式和范畴,以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加强党小组对党员“八小时工作之外”的了解。
 
  这样的学习模式,党员很认可:“这种方式开党小组会,挺有意思的,每个人都能参与,人人都可以当主讲。”“下一期早点通知,特别是我讲的时候,我早作准备呀!”
 
  围绕中心,落实责任
 
  基层企业如何围绕中心抓党建?康保党支部一方面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载体,承载起支部党员的培养教育,充分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聚焦难点、课题攻关,力克多项关系企业发展的难题。
 
  为防止党建工作做虚,康保党支部结合风电场中心工作,开展“一名党员、一份责任”党员责任区活动,采取一名党员包干一台风电机设备的办法,切实提高了风机的健康水平。同时,在基建现场制作了党员上岗牌,到岗后亮出身份挂牌管理,通过先锋岗的创建,夯实了“党员品牌工程”的创建基础。支部党员带头成立检修突击队,完成了小风月定检、雷暴检修等诸多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王英、尤俊杰等一批敢于冲锋陷阵、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党员干部。
 
  2016年底,四期五福堂项目投产送电关键时刻,康保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困难,运行值班缺人就参与现场值班,检修人员不足就参与消缺,连续两个月不休息,最大程度保证了项目顺利投产发电。
 
  康保党支部书记王志忠对基层党建有着深刻的感受:“康保风电场是集团公司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整装风电场,我们肩上承载的是更多的发电任务、更高的经济效益、更繁杂的管理难度和更高的经营风险。两者需要充分融合,才能达到生产和党建共同促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