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终止收购阿李股份 兆新股份锂电领域“撒网式”布局遇阻

日期:2017-08-15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8/15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兆新股份 新三板 锂电池

 
  8月14日,兆新股份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阿李股份的交易,并签订了《<深圳市兆新能2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李新宏、雷鸣之合作意向书>之解除协议书》。惠强新材的交易仍将继续进行。
 
  在此之前的8月5日,兆新股份曾公告称,公司拟同时收购阿李股份与惠强新材两家新三板企业部分或者全部股份,意图向锂电设备以及上游材料领域的涉足。
 
  对于本次终止对阿李股份的收购,兆新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与阿李股份主要股东在阿李股份定价、估值等事项上存在较大分歧,且阿李股份相关方对该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条件和方式产生了不同意见,致使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资料显示,阿李股份主要经营锂电池生产设备与锂电配件,产品涉及消费类电池设备、动力电池设备、动力电池模组生产线、精密测量设备以及汽车零件。2015年-2016年,阿李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9090万元、2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分别为544万元、2587万元,同比增长376%。
 
  事实上,随着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扩张的步伐加快,锂电设备市场行情同步提振,在动力电池扩产的市场红利与设备国产化加速行业前景的背景下,锂电设备企业正处于高估值的风口。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中国2016年锂电生产设备需求达147.1亿元,其中中国生产设备产值同比增长40%,达119.6亿元,国内锂电设备需求占比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兆新股份终止收购阿李股份并不是上市公司收购锂电企业标的失败的个案。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锂电领域收购失败的案例包括:西部矿业终止收购青海锂业、奥特佳终止收购海四达、德尔未来终止收购义腾新能源、金冠电气终止收购中锂新材等。
 
  究其原因,?是,在锂电标的炙手可热的风口上,双方在价格、后续发展规划等诸多方面谈判不成功;?是,2017年锂电行业形势变化较大,新能源政策的再次调整可能增添收购风险;?是,业绩对赌失败风险高,高估值的收购意味着标的企业将承受过大的净利润对赌压力,并不利于双方在未来的持续发展。
 
  当前,锂电行业相对于传统行业的表现极为亮眼,以传统行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或者意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分羹一杯的上市公司,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锂电企业成为它们行动的主要目标。同时,为做好市场卡位战的准备,锂电企业急需资金加大研发投入、扩建产能抢占市场,因而也较以往更积极主动引入资本。
 
  需要警惕的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部分锂电企业想快速兑现利润,在高位时把公司整体出售,实现套利。随着优质标的越来越少,上市公司选择标的需具备一双“火眼金睛”。对被收购方而言,资本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有效利用外部资本做好做大做强是值得被收购企业深思的长久课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