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海装重新定义风电全产业链

日期:2017-10-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电产业 风电技术

  10月17-19日,中国风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盛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在新国展隆重举行。
 
  在中国海装的展台上,“风电全产业链”几个大字分外醒目。中船重工旗下10余家风电相关企业也首度集体亮相。
 
  重新定义风电全产业链

 
  在本次展会的精彩亮相中,中国海装已经呈现出不同与以往的对产业链构成的认知,构筑起包含风资源评估、风场开发、风机研发设计、整机生产交付、安装运维的整个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跳出整机生产的框架结构,将风电产业链的定义为以整体风场经营服务为产品的全新概念。
 
  中国海装风电全产业链示意

  百年军品制造积淀 护航中国风电破风前行
 
  中国风电企业正在不断崛起,然而供应链的不同步掣肘了技术进步,延缓了国内风电企业追赶先进国际技术的步伐。
 
  中船重工为国家级军工企业,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军工技术开始延伸到风电。目前中船重工旗下有中国海装、重齿、双瑞叶片、中船电机、重庆前卫、海上工程等十余家企业,覆盖了整机、风电齿轮箱、风电叶片、电机、主控系统、海上风电安装等环节。
 
  中国海装改制后,将整合风电供应链,使其形成一个高质量的风电全供应链。风电全供应链的玩法在行业内尚无先例,中国海装又能否大获成功呢?
 
  引入军品标准化配套管理
 
  中国海装风电全产业链遵循“技术同源、产品同线”的军工设计研发理念,将成熟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标准体系引入风电整机制造产业,不同与以往的配套商整合,在集团化战略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产业升级转型而来。中国海装的全产业链不是后期塑造的,是强大而深厚的工业沉淀,在当今工业革命的变革下自然而然的凝聚。
 
  军工品质的风电全供应链可很好地促进中国海装快速技术进步创新,进而为中国风电市场贡献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
 
  中国海装今年推出了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H171-5MW国产海上风机、全球风轮直径最大的H146-3.xMW等全球领先的尖端产品。作为整个风电行业首个以产品登上CCTV1近一分钟新闻的企业,中国海装在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展现中国风电行业“大”不一样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海装及中国风电行业的“大有可为”,全供应链的优势也开始显现!
 
  LIGA系统:助力风场高效选址&运维管理
 
  风电场微观选址的成败往往关乎发电量,影响风场投资开发的成败。
 
  那么如何对精准风资源评估,做好风场选址,设备优化选型,机位如何排布可以获得最佳收益呢?这是每一个风场开发人员都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海装在风能展上隆重推出的LIGA风资源评估平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它是中国海装与国家气候中心合作开发完成。
 
  LiGa平台作为高效的风资源管理平台,可以为风电场区域提供气象预报服务,可为风电场区域提供数值天气预报,预报内容包括:风机轮毂高度处风速、风向以及气温、海浪(海上风电场)、台风(海上风电场)、沙尘暴等要素,进行短期(1月—3月)和超短期(4小时之内)的预报,并将预报因素与机组维护方案结合,定期向维护人员推送机风电场机组维护方案。
 
  全国范围12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分布

 
  全国范围120米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分布

 
  另外也为合理制定风电机组维护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点查询功能展示

 
  区域查询功能展示
 
  中国海装王东霞介绍,LIGA系统不光适用于陆上风电,环境复杂多变的海上风电也照样适用。随着低风速市场的兴起,多机型混排等要求也逐渐增多。LIGA系统的强大功能都可以很好地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精益运维:为风场保驾护航
 
  在中国风电增量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风电运维正成为行业的新蓝海,千亿市场一触即发。中国海装也在该市场进行了布局。
 
  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在全国划分了东北、东南、西南、华北、西北、新疆六大事业部及海上运维中心,与厂商签订了大部件更换、机组吊装大型设备长期合作协议,保证设备(如大型吊车、索具等)的随时待命,处理故障效率及应急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海上风电运维方面,中国海装继续发挥产业优势、组建专业的海上运维团队,成立了海上工程技术公司。该公司具备先进的安装船、运维船和海上施工活动能力。这将为海上风电运维提供便利,提早布局也将优先抢滩未来市场。
 
  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上风机运输船

 
  铺缆船

 
  此外,作为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中国海装也在10MW级全功率全尺寸全工况试验平台、海上风电试验风场等项目上稳步推进,为行业提供验证检验风电设备的试验条件。
 
  同时,在浮动式风电技术研究、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研制等前沿技术研究上,中国海装也已经完成了部分工作,计划在十三五末期取得显性成果。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临近,中国风电即将迎来“断奶期”。风火同价也将促使全产业降本,全产业链联动成为行业呼声。中国海装的全产业链也将引领我国风电企业降低成本,以更自信的姿态迎接风电平价上网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