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国内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在青海投运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电联电能替代产业发展促进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风电项目 青海风电

  经过近两个月的调试运行,11月7日,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在青海玛多县正式投运,未来三江源地区将逐步实现清洁取暖零排放。此举,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意义非凡。
 
  11月6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15度。而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教学楼内温度却达到摄氏21度。学生仁青卓玛惊喜地发现,今年冬天教室和宿舍暖和多了,校园也干净了。“老师说这都得益于国家电网煤改电项目的实施,清洁供暖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仁青卓玛说。
 
 
  原来,受地域环境影响,玛多地区每年供暖期长达11个月。由于远离一次能源基地,当地居民度冬只能依赖燃煤集中供暖、牛粪和散烧煤,不仅增加了大气污染,取暖效果也不佳。按照玛多县清洁供暖三年规划,2017年至2019年间,玛多全县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散烧煤区域改为清洁供暖,并对牧民定居点普及电热炕,逐年提升牧民家庭电气化水平,最终实现全县范围内清洁供暖。
 
  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清洁取暖项目开启了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国家电网果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田超介绍,玛多县现已开工建设了187个清洁取暖项目,作为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清洁供暖的首个示范项目,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清洁供暖项目总投资709万元,全部使用国家电网2017年定点扶贫资金。“作为一种新型电采暖设备,与传统电锅炉不同,它是先用电加热量子液,再用量子液加热水,由于量子液的沸点不受气压的限制,在高海拔的玛多县,出水温度也能达到80摄氏度。这种新型电锅炉比煤锅炉更清洁、高效,也比传统电锅炉更节能。”
 
  据测算,玛多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运行之后,预计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1万吨。
 
  “我们将率先把玛多县打造成黄河上游乃至青藏高原‘无煤化’清洁取暖示范县,并逐步向三江源保护区17个县逐步推广。”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展洁表示,“实现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零排放,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目标更是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在青海省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86.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8万吨。通过网源协调规划,引领青海新能源发展,实现了连续七年每年百万千瓦光伏并网消纳,青海“绿电7日”创造了新能源利用新的世界纪录,建设光伏并网实验室和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等,有力推动了青海生态示范省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