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鉴衡认证助力中国风电走出国门

日期:2018-01-04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1/04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金风科技 海外风电

  国家认监委在2015年发布的《加快发展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国内认证机构借力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走出去”,推动我国重大装备、新能源、高端制造、传统加工等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尤其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沿线国家采信我国产品认证的结果,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下面,让我们通过短片了解鉴衡帮助国内风电企业走出去的点滴。
  
  在由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认证认可》杂志社承办的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会议暨“认证提升质量——用事实说话”现场交流会上,关于风电设备认证如何助力中国风电走向国际市场,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总经理肖罗生与金风科技认证管理及合规管理部部长索志刚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金风科技认证管理及合规管理部部长 索志刚
  
  索志刚首先为大家讲述了金风如何通过认证走向国际。他讲到,金风的国际化历程已经有10年时间,累计向20个国家交付了46个海外项目、总计750余台风电机组,无论出口装机容量、还是出口国家数都远高于我国其他风电制造企业。总体而言,全球风电行业在这10年的快速发展中对设备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尤其是针对产品设计认证乃至型式认证方面,这个实际关系到了政府批文以及项目投融资的成功与否。这种情况下,风机整机厂商只有依据国际通用标准,经由知名第三方认证机构完成有效的产品认证,才能获得海外风电业主及融资机构的认可。目前的方式主要是在国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选择与金风长期合作的、具备国际公信力的权威认证机构开展并完成相应的产品认证工作。鉴衡认证中心的证书和报告提供了这种可行性,它能被国际市场认可,而且相比与国外认证机构合作,在国内做认证的沟通成本和办公效率都具有明显优势。
  
  认证如何与企业项目紧密结合,索志刚认为,认证工作不仅仅是一张认证证书,还需要针对需求来开发认证项目和认证流程,以结果采信为导向建立完善的认证制度与实施程序。对于金风而言,首先是产品质量得过硬,认证工作不仅仅是取得一张类似“准入门槛”的证书这么简单,更是一个产品自我审视的过程。风电机组认证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具体包含了设计准则评估、设计评估、制造能力评估、型式试验,再加上部件的型式认证,整个认证流程复杂而严苛,只有成功经过了以上所有的评估和试验,才能够真正满足当地政府和投资商的需求。其次是具体项目中认证结果的采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金风与鉴衡紧密合作,把金风机组的认证过程,执行的方法、设备、标准详细地向国外的投资商、业主和金融机构解释,告诉他们我们的认证工作是可信的,我们的机组性能是可靠的、高效益的。以土耳其项目为例,从金风开始投标到中标,到顺利实现首批机组通过土耳其政府验收、并网发电,鉴衡都给予了我们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总经理 肖罗生
  
  金风的产品能走出国门,鉴衡的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更离不开鉴衡的认证结果能够被国际采信的原因。认证结果如何做到被国际采信,肖罗生通过鉴衡的发展为大家做出了介绍。肖罗生讲到,认证结果的采信不是一蹴而就的,鉴衡认证中心已经开展了15年的风电认证工作,对超过200个风电机型开展过检测认证业务,鉴衡的证书已经帮助国产风电设备出口到全球20多个国家,并且赢得了当地政府、开发商、金融机构的一致认可。在一步步取得国际口碑的过程中,总结了两点心得。第一是从认证工作执行标准上高要求。鉴衡加入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88下属19个标准工作组,全程参与了这些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在实际的认证过程中也全部按照国际标准开展评估和试验,在国际标准没有明确规定的方面编制了自己的技术规范,可以说我们的认证工作比国际标准还要严格。第二是证书采信的推广。我们推崇企业在鉴衡做认证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更是一种合作,对认证结果采信的协作,对新技术新标准的共同研究,这种协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在证书被国际广泛认可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在“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强国际合作思路”的大背景下,鉴衡在提高中国风电整体出口形势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肖罗生介绍,鉴衡在加强国际合作,整体增强中国风电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信心上,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一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除了IEC体系,鉴衡还是国际能源署风能实施协议的中国成员,近几年鉴衡还承担了世界银行可再生能源、美国能源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26项国际合作项目。二是积极推动双边、多边互认。在认监委的带领下,鉴衡逐步实现了与国外多个认证机构的结果互认。同时,鉴衡全程参与了IECRE体系的建设工作,2017年,鉴衡以零不符合项,率先成为同时具备IECRE认证资质和检测资质的机构,并且颁发了欧洲外第一批IECRE风电型式认证证书,其中有一张证书就颁发给了金风科技。可以说,双边、多边合作大大提升了中国风电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也为中国风电设备出口铺平了道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