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促离岸风电专案融资加速到位,百余位银行高层参加CIP研讨会

日期:2018-03-19    来源:科技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9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风电 离岸风电 风电市场

  台湾坐享海洋资源,政府力推离岸风电绿能,但初期基础建设所需的庞大资金也容易令人却步,资金不到位,绿电目标继续睡。想顺利推动一个新能源市场,金融业鼎力相助不可少,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与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CIP)2 日就相关议题举办研讨会,与会人士以银行高层为主,而现场上百位置座无虚席,显现出国内各银行对离岸风电市场的高度重视。
 
 
  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CIP)于 2012 年由能源产业资深经理人和丹麦最大退休基金“PensionDanmark”创立,旗下共 4 笔基金,管理超过新台币 2,300 亿元,致力于对全球再生能源基础建设进行长期投资,如风力、太阳能、沼气发电等,其中有超过 50% 投资于离岸风电。
 
  CIP 台湾区首席执行官侯奕恺(Jesper Holst)表示,CIP 已在全球投资超过 1GW 的离岸风电,帮助开发达 6GW,包括加拿大太平洋沿海、美国东岸麻州沿海等,而台湾将是 CIP 亚太投资首站。
 
 
  事实上,CIP 与彰化县已开始密切合作,与台船、中钢、彰化建国科技大学、工研院等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台船负责建造风机基座、工研院负责开发分析监控海洋天气系统、建国科大则培育第一手技职人力,透过“学徒制计划”,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入当地离岸风力场工作。
 
  推动离岸风电将带动银行业庞大的绿色金融商机,不过国内银行对离岸风电专案融资的经验尚嫌不足,投资风险与疑虑偏高不下,中信银做为 CIP 的财务顾问,今(2)日举办“离岸风力发电产业专案融资 Bankers Day 研讨会”,准备协助 CIP 向在地银行推广离岸风电专案融资的经验。现场笔者身边的与会人士小声抱怨,这么重要的议题却办在这么小的场地,连做笔记的桌子都没有,是失策。
 
  会中 CIP 首次公开其于欧洲离岸风场的实际专案融资过程,讲解“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报告内容及架构,呈现国外专案融资的实际步骤及时程表;此外,侯奕恺在过去数月拜访超过 30 家国内银行,发现银行端对真正的风险评估历程不知从何下手,故响应标检局推动“第三方检测验证机制”,希望以自身融资真实案例解剖风险。
 
  不过欧洲国家没精算台风天灾风险评估,这方面则指望台湾企业方提供意见。侯奕恺说,只要资金到位,离岸风电厂 2 年内就能开发完成,根据欧洲过去的专案融资达成率来看,他预期台湾的融资达成率可达 70~8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