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既然李书福都汽车界首富了,吉利2017年到底赚了多少钱?

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邓英英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3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书福 吉利 新能源汽车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7财年实现全年总收益增加73%至927.61亿元,实现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08%,达到106.34亿元。

  “产品组合拳”助力业绩拔得头筹
 
  净利同比增长108%,目前来看这样的业绩在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在所有已发布年报或发布业绩预报的车企表现来看,吉利汽车的业绩增速表现都是最佳的。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表示,业绩的取得主要受产品组合改善,即高价位的车型占比上升所带动。
 
  “在A级轿车车型及SUV车型(尤其是吉利博越)的销售成绩带动下,本集团于2017年巩固了在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并且成为期内按销量计最大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
 
  吉利汽车财报中,以客观数据分析了自身2017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7年,吉利汽车推出了远景X1、远景X3、远景S1、全新博瑞、全新远景等多款全新和改款车型,以“帝豪军团”、“远景家族”、“博字辈”为核心的产品“家族化”布局蔚然成型。其中,博越、帝豪、帝豪GS、帝豪GL、全新远景、远景SUV、远景X3等6款产品月均销量均超过万辆,成为“明星”产品。吉利汽车财报统计数据显示,在其2017年的总体销售中,博越、新帝豪、新远景、帝豪GS以及远景SUV五款车共占集团总销量的75%。
 

 
  轿车与SUV销量的齐头并进,进一步提升了吉利品牌车型的平均售价和品牌溢价能力。另外,2017年吉利帝豪EV全年销量突破2.5万辆,在中国纯电动单车型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也为其品牌向上和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国内销量增长66%),与此同时,其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6%,同比增长1.75%。销量的增加,在加上平均售价的提升以及毛利率的改善,共同为2017年吉利汽车迎来了业绩的大幅提升。
 
  2018 销量剑指158万辆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已经迎来了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重塑的历史机遇。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将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精品车发展战略,整合全球资源,不段寻求转型升级,以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研发投入驱动创新。而这些亦是吉利2017年全年业绩增长背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购置税补贴的退出、外来竞争者的不断加入……让2018年的汽车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也给2018年吉利汽车增加新的考验。根据吉利汽车此前公布,其2018年销量目标位158万辆,同比增长27%。而这个目标数据甚至超过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8年销量目标。如何在销量上赶超原本稳稳不动的“老前三”,如何在2018年实现新增量?对此吉利汽车似乎胸有成竹。
 
  根据吉利汽车2016年发布的“20200”战略目标,其将在202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安聪慧认为,实现“20200”战略目标,不仅是实现销量目标,而且是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技术引领品牌,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面提升用户满意度、美誉度、忠诚度,帮助消费者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
 
  根据吉利汽车规划,其计划在2018年为大部分主要车型推出新能源版本,从而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另外,将拓展与沃尔沃汽车之间的合作与技术分享,将为现有车型和多数新车型配备更先进的动力总成系统。
 
  另外,领克品牌在2018年也有望为吉利汽车带来进一步的销量增长。吉利汽车财报显示,2017年12月,领克01实现销量6012辆。有消息称,3月26日领克02将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全球首发,作为一款高能轿跑SUV,其或将助力吉利汽车加快迈向向高端汽车分类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步伐。
 
  “2018年是吉利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年。”安聪慧表示,当前吉利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军者,未来吉利汽车还要在新能源技术和车联网技术上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绝对领先者,成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