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固态电池竞争激烈?细数国内企业进度

日期:2018-04-10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邱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1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电池 锂电池 天齐锂业

  未来电池的技术路线是什么?“肯定是固态电池。”一位业内技术大咖如是说。
 
  固态锂电池从 20 世纪 50 年代就已开始研究。只不过早期固态锂电池的电化学性能、安全性、工程化制造方面一直无法满足应用要求。随着近年来固态锂电池在技术上的接连突破,颠覆传统技术的固态电池终于被正式搬上了台面,进入到大众视野中。
 
  不久前,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投资建设的、国内外首创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的消息,更是引爆了这一话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多家企业加快了固态锂电池领域的布局。
 
  天齐锂业
 
  3月24日,天齐锂业年报披露,其香港全资子公司于2017 年12 月使用自有资金1,250 万美元,参与了SolidEnergy 的“C 轮优先股”融资,投资后持股比例为11.72%,SolidEnergy 位于美国马萨诸萨州,专注于开发具有超高能量密度的超薄锂金属负极电池(固态锂电池)。
 
  据悉,天齐锂业投资的电池公司 SOLIDENERGY 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450WH/KG。天齐锂业提前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有助于公司及时调整锂产品结构,稳固锂产品龙头的地位。
 
  赣锋锂业
 
  3月20日,赣锋锂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固态锂电池中试生产线选址在宁波,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争取今年年底完成中试线的建设。其RIM股权收购仍在商谈中。
 
  2017年12月6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计划以不超过2.5亿元投资建设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且固态电池专家、原中科院材料所研究员许晓雄博士与赣锋锂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标在3年内实现固态锂电池产业化。
 
  福建巨电
 
  3月18日,由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投资建设的,福建巨电年产6.4亿瓦时动力锂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国内外首创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离子电池,目前已经通过了权威检验检测。
 
  该集团已先后控股了河北神州巨电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旭成(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和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达成初步协议,将在徐州投资设立江苏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珈伟龙能
 
  3月15日,位于如皋开发区的珈伟龙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公司正式投产试运行。新研发的电池充电时间和破坏性测试结果显示,这种新型电池完成一次充电仅需5分40秒,即使被三枚铁钉深深击穿,电池也没有出现燃烧爆炸现象,仍然在正常工作。
 
  目前,珈伟龙能一期已投入试生产,二期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预计在今年6月20日左右完成建设。该项目采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将更高。
 
  威马汽车
 
  2017年12月22日,中国的新兴车企威马则与台湾固态电池开发商辉能科技合作,并于2018年共同兴建5GWh的固态电池厂,预计于2019年完工投产。此外,还有多家国内电动车企业正在与辉能科技接触,未来或将进一步铺开锂陶瓷固态电池的量产。
 
  坚瑞沃能
 
  2017年12月13日,坚瑞沃能在互动平台上称:坚持三元锂电池、储能以及固态电池的研发。关于全固态电池,沃特玛储备的全固态电池技术,“10Ah能量密度高于800Wh/L”。但是技术均不太成熟,全固态电池离真正产业化尚需时间。
 
  沃特玛到2025年产能规划在25GWh以上,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三元锂电和全固态高能量电池做技术储备。
 
  宁德时代
 
  据悉,宁德时代在聚合物和硫化物基固态电池方向分别开展了相关的研发工作,能显著提高硫化物在空气中的稳定性。
 
  目前,宁德时代所生产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经能够达到160Wh/kg,而其正通过研发固态电池技术,使电池组体积更小,加强电动车续航能力。

  江苏国泰
 
  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正在研发固态电解质,其跟踪研究锂硫二次电池电解质取得突破性进展,但锂硫电池还未进入产业化阶段。

  其他
 
  此外,中天科技集团与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签约开发高性能全固态锂电池;当升科技在固态电池材料和富锂锰基材料等新一代正极材料方面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储备;科恒股份公司也在相应研发固态电池正极材料……
 
  而亿纬锂能、星源材质、国轩高科、新宙邦、天赐材料等多家企业均在互动平台表示,在固态电池领域有研究。不过,大部分公司的试线并无具体产能要求,主要用于产品验证与开发。

  总结
 
  1、国内企业在固态锂电池领域的技术,大多处于积淀阶段,且国内排名前列的电池及相关企业都在推进技术储备力度;2、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将全固态电池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对固态电池领域极为重视;3、各大企业积极开展固态电池的研发和投产,预计2020年为主要阶段,正式投产、应用于动力汽车上的步伐已悄然临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