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3月份销5.6万辆 双积分制成关键助力

日期:2018-04-13    来源:OFweek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1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积分 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

  中国新能源车3月的产销呈现强势开门红的特征,开始打消后补贴时代市场的疑虑,市场化需求的端口也开始逐渐变大。

  3月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3月汽车产销数据。3月,汽车销量为265.6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依旧抢眼,销量达到6.8万辆,同比增长117.4%。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6.8万辆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辆和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1%和105.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67.2%。
 
  而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9%和154.3%。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8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4.7%和1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万辆和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05.3%和242.6%。
 
  政策调整带来车型变化
 
  今年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91%,增速远超往年同期。
 
  分析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各地方补贴政策相继出台,另一方面是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分三档,到了下半年,将完全执行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届时,一些续航较低的A00级电动车补贴将大幅减少,甚至被取消,所以部分主机厂在上半年都会不约而同地抢装新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8年是新能源车动能转换年,3月是18年新能源走势的开局,从面向补贴到面向市场转变。这其中有3月的北京市场的6万台号牌支持,同时也有非限购区域的私人购买的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补贴政策的调整,纯电动车的销售结构也在悄悄发生改变。
 
  A00级电动车在1月的纯电动车销售比重高达86%,到3月已经回落到68%;而A级电动车从1月占比12%,提升至3月的25%。这种结构变化与新补贴的“扶优扶强”不无关系,预计下半年这种变化将更加明显。
 
  此外,两厢与三厢电动车的比重从2015年的100%,回落到今年的75%;与此同时,电动SUV则从0提升至25%。虽然燃油SUV趋于饱和,但是电动SUV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是许多造车新势力选择从SUV切入的原因之一。

  双积分制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提速
 
  事实上,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除了靠需求拉动,双积分制的执行也将起到更为明显的作用。
 
  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正式执行。3月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能源车2019年要占8%,2020年要占10%。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新能源车产销占比不到3%,如按8%和10%估算,2019年目标220万辆左右,2020年290万辆左右。随着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制的实施,特别是2019年新能源车积分比例开始考核后,新能源车生产企业在积分交易价值的激励下,有望积极推出消费级的新车型,以提升新能源车的产销量,从而助力行业规划目标的实现。
 
 
  根据统计,宝沃汽车、北京奔驰、北汽集团、大庆沃尔沃、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东风汽车、福建奔驰、新马龙汽车、众泰汽车等44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为零,新政实施后,这些传统车企势必将加快向新能源转型。
 
  4月4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3批)》,从此次补贴目录可以得出乘用车电池升级明显,高能量密度电池车型数量提升迅速。
 
  长远来看,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长期不变,传统燃油汽车逐渐被取代是大势所趋,这将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已逐步进入补贴后时代,《双积分管理办法》要求在2019年大幅提升至10%的水平,将大大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