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其综合利用方式有哪些?

日期:2018-05-28    来源:湘潭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28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垃圾处理 厨余垃圾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看起来又脏又臭的垃圾,如果利用好了,是有潜力可挖的,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也可以做出些文章。
 
  业内人士指出,垃圾中的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等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废纸1吨,可再造出800公斤好纸;废玻璃1吨,可生产2万个酒瓶;废易拉罐熔炼后可100%地无数次再造新罐,还可以制成合金,用于其他机械设备制造。而落叶杂草、菜根果皮、鸡肠鱼肚、蛋壳鸡毛都可用来堆肥,生产适于种植绿色食品、城市绿化或家庭养花的优质有机肥料。
 
  利用垃圾发电、污泥固化后生产水泥和石灰、餐余垃圾堆肥,一些与垃圾处理相关的项目正在各地实施。2009年1月,大唐集团公司第一台沼气发电环保机组——大唐华银湘潭环保发电厂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湘潭电网吸纳了变废为宝的“绿色”能源。大唐华银湘潭环保发电项目就位于双马填垃圾处理场内,主要以收集垃圾场产生的填埋气(沼气)发电,该项目年发电量近700万千瓦时,每年至少能节约标准煤量2千多吨,相当于每年少烧一列火车皮的煤。垃圾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而排放一吨甲烷对大气臭氧层的破坏作用相当于排放21吨二氧化碳。通过沼气发电,这些危害因素也得到有效消除。
 
  在长沙,一个污泥处理项目正在运行。它把长沙市污水处理后剩下的污泥进行固化处理,并生产水泥和石灰。
 
  还有正在探索的垃圾发酵技术。通过这项技术,把垃圾事先进行发酵,去掉一部分水分,再进行分选。这样一来,一方面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以用于发电,另一方面,由于垃圾已经事先发酵,分选也将取得更好效果。在双马垃圾场工作了10多年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双马垃圾场的密度只有0.6,如果经过科学分类、挤压以后,密度能达到0.87。如果这个技术能成功运用,就意味着能增加20%以上的容纳量。
 
  有志愿者曾做过这样的实验:他们用7天时间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结果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可回收垃圾大约占10%-30%,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占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约40%-80%。厨余垃圾可利用的空间比较大,垃圾减量的潜力也随之增加。湖南科技大学一位长期从事环境保护研究的教授说,湘潭市还没有对厨余垃圾进行特殊处理,而实际上,厨余垃圾可以通过厌氧消化的办法,产生沼气用于发电,而油脂可以提取出来作为他用,剩下的有机物可以用于堆肥。这样既防止了“地沟油”的产生,又实现了厨余垃圾的充分利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