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水电顾问公司湖南宝莲风电厂2018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时

日期:2018-06-27    来源:水电顾问公司  作者:朱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27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莲风电厂 电厂安全

为贯彻落实电建股份及水电顾问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示及文件精神,根据水电顾问公司湖南宝莲风电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对本年度电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2018年6月20、21日,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小组组长的组织指导下,宝莲风电厂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主题讲座深入人心,安全职责了然于胸

厂长罗国辉以《电厂安全生产工作基本要求》为题,从管理部分和现场部分两方面对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人员机构设立、规章制度建立、安全会议召开、安全活动开展、安全费用管理、应急管理、检查考核、信息报送、设备物资管理、安全标志、施工管理、危险物品管理等方面。罗国辉指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电厂全体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本次主题讲座深入人心,使得电厂员工更加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安全职责。


安全讲座现场

活动竞赛切合实际,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根据活动方案安排,宝莲电厂“安康杯”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包括“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倒闸顺序纠错活动”、“大家来找茬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实际运维工作、电业安全规程、法律法规、消防知识及交通安全知识各方面知识。安全活动切合实际生产工作,力争达到“人人懂安全,人人会安全”的效果。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共四支参赛队伍,由运维人员、湘电现场技术人员、驾驶员组成。在个人必答题环节中,各组表现出色,得分基本持平;在抢答题环节中,各组队员通力协作,得分逐渐拉开;最后的风险题环节除了考验各队的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外,更考验各队权衡决策的准确性,按照比赛规则,各队可选择不同分值的题目,答对将加相应分值,如果答错则需扣相应分值。各队采取不同策略,有的保守求进,选择分值较低胜算较大的题目,有的信心满满,选择分值最高难度最大的题目。最终由饶顺带队的三队以微弱优势赢得最终胜利。相比紧张激烈的竞赛环节,在所有在场人员都可以抢答的互动环节就更加轻松活泼,主持人宣布题目并说出“开始抢答”后,第一个抢答成功并回答正确者便可上台领取一份小小纪念品。礼品虽小,重要的是答对题目的喜悦,使得活动气氛再一次推向高潮。活动最后,主持人向在场所有人员派发了职业病防护宣传手册,提倡员工关注职位安全健康。

倒闸顺序纠错活动则由运维一、二值分别组队参赛,参赛人员通过查找工作组准备的错误倒闸操作票中的错误,查找错误正确量最多、用时最短的一组为胜。在活动评比结束后,大家相互答疑,自由讨论,指出操作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错误,并引起重视。参赛队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熟悉操作顺序,防止误操作,全面正确实施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发布的倒闸操作命令。

为了让全体人员能够很好的分辨清楚现场各类安全隐患,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现象,创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氛围。宝莲电厂还组织了一场名为“大家来找茬”安全隐患纠错比赛。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带领所有人员学习安全隐患教育视频,提醒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注意规避不安全行为。比赛参赛队员分为两组,在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发布一张施工现场的图片并宣布比赛计时开始后,各组队员分工明确,分别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行为进行分析纠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卷。在最后的评比过程中,分别派代表阐述本队发现的不安全行为。

一系列紧张刺激的竞赛活动,不仅检验了宝莲电厂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同时也让员工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安全生产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也不是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大事。


活动现场

教育警示振聋发聩,安全使命牢记入心

随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上级单位有关文件,宝莲电厂组织观看了《警钟》《生命至上》《生命册》等警示宣传教育片。一例例血淋淋的惨痛教训警示着我们,必须把安全红线意识牢记心中,必须践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发展理念。警钟长鸣,牢记安全使命。


观看教育警示片

本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严格按照水电顾问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指示及文件精神,宝莲电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向广大干部员工普及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全员安全意识,激发了员工关注安全生产的热情。宝莲电厂将继续以电厂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局面的持续稳定,为实现年度安全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