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梅秋生:顺应时代要求做风电设备健康诊断的坚守者

日期:2018-09-27    来源:搜狐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梅秋生 风电设备 风能

  1980年联合国召开的“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对新能源的定义为:以新技术和新材料为基础,使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现代化的开发和利用,用取之不尽、周而复始的可再生能源取代资源有限、对环境有污染的化石能源,重点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等。至此,拉开了人类历史上的新能源的序幕。
 
  近些年来,北极冰山融化、温室效应等词语一直充斥着各大媒体报纸,进入21世纪,随着人类技术进步和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201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首次超过常规能源发电装机。全球173个国家制定了自己的新能源发展目标,新能源在全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上升。顺应时代的需要,一群志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作为的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在新能源行业专家梅秋生领导下,成立了北京飞跃新能科技有限公司。
 
  说起最早的创业想法,梅秋生可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或者体验一把“创业大潮”。在创业之前梅秋生一直就职于世界500强知名企业,作为外企营销负责人最早进入了中国风电行业,从产品调研到全球销售主管,梅秋生在帮助公司建立新业务的过程中对风电行业产生浓厚感情,也深刻关注到了这个行业的问题。他说:“虽然中国风电行业发展迅速,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欧洲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但是中国风电行业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如弃风现象严重、设备质量不过关、运营效率低下、管理混乱等问题依旧突出。我国作为经济大国和能源大国,有责任也有义务敦促自身风电行业的科学、有序发展。”于是,秉承做“对行业有贡献的事”的理念,梅秋生集合行业中的朋友成立了飞跃新能。
 
  “作为风电行业的老兵,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降低行业成本、提高行业效率,为社会提供更廉价友好的清洁能源。我们的团队成员主要以研发人员为主,皆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及相关行业八年以上工作经验。目前公司主打的产品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风电健康管理系统。这是响应国家互联网+新能源政策开发的先进系统,也是依靠公司骨干多年在风电和设备信息化积累的经验推出的旗舰产品。利用多维度的健康评价数据、风电机组运行数据和风电场调度数据,进行设备运行状态的准确建模预测设备故障、评价发电效率;用互联网的方式管理风电机组,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机组故障率、减少部件损坏、降低备件库存。实现风电机组发电成本最优、维护可预测、管理智能化,为风电成为将来我国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分布式能源的中坚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德国,新能源发电比例占发电总容量的70%,我国要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电力调度水平,机组信息化和智能化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从事的是充满生机的新行业中的新事业。”梅秋生如是说。
 
  由于梅秋生拥有资深的行业经验和企业管理能力,公司高效运转,很快就成为行业的佼佼者,2016年7月16日,获得了由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与清华x-lab联手举办的第二届清华大学MBA创业大赛的第一名,该创业大赛面向全国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在读以及已经毕业的MBA及其团队,参赛人员均是中国最优秀的专业团队。比赛旨在搭建一个创业平台,获取创业资源,共享创业经验。梅秋生带领他的团队以“基于大数据的风电机组设备健康管理系统(Turbine Doctor System)”项目参赛,这是一款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风电机组设备健康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多维度的风电健康评价数据、风电厂的调度数据实现精准建模,预测机组可能发生的故障,评价发电效率,实现机组管理的互联网化,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风电机组因为部件损坏和控制不合理带来的损失,为风电业主降低维护成本,提高收益,实现风电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大赛评委对这个冠军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产品具有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巨大的市场价值。
 
  同年11月,飞跃新能成为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理事单位,同时参与起草了《风力发电机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技术规范》能源行业标准(NB),又有幸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会员单位、北京市科委创新创业课题入围单位,并且已经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多项软件着作权,在2017年3月被认证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我国新能源进入分布式发展、网络化布局、智能化运营的今天,能源互联网和电力市场化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未来,我们的智能电网必将为成为多种能源灵活共存,发电成本精准预测择优上网,未来的电力供给关系将呈现智能化和最优化;设备的运营和维护也将呈现预测性、主动化和自动维护,平均无故障时间会大大提高,运营成本会大大降低,这都得益于新能源互联网化后大数据的积累,可以建设越来越精准的故障预测模型,使得设备运维监测可以做出精确的预测,这就是人工智能算法在新能源运行中的作用。
 
  当前,虽然由于经济下行,创业型小微企业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新挑战。尤其在风电领域,风电行业发展的步伐也趋于放缓:投资下降、装机数量减少,行业的集中度升高,配套企业进入门槛增高,销售下降,一系列的困难吓倒不少同业竞争者。而梅秋生和他的团队却仍然心中有远方。他说,那些伫立在或者酷暑、或者严寒、或者潮间带等外部严峻环境下的风力发电机,只要还在运转,就一定会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只要产品足够好,能够真正解决客户的服务问题,就一定能够等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的时刻。目前,梅秋生带领他的团队,正在利用公司开发出的风电设备健康管理系统不断积累数据,在帮助客户解决问题降低运营和维护成本的同时,在不断优化算法和智能诊断的准确性,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国的新能源产业会越来越高效和智能化,成为互联网+行业中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一个版块,在这样一个浪潮中我国也必将会涌现出很多像飞跃新能一样优秀的创业公司,为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也是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好的诠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