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云度新能源前三季度3.5万辆目标完成率仅15%

日期:2018-12-04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2/04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度新能源 新能源车 新势力造车

随着12月份的到来,意味着2018年即将过去。在2018年初,不少传统车企都定下了年销目标,希望在新的一年挑战更高的销量。

在造车新势力方面,2018年被称为“交付元年”,多家造车新势力都定下了交付目标。2017年底实现产品上市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度新能源”),也制定了2018年35000辆的销量目标。

不过,据网上公开数据显示,云度新能源2018年1~9月销量约为5000辆,与销量目标的差距较远。就此,记者采访了云度新能源。对方回应,2018年云度新能源市场销量保持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将基本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

销量目标能完成?

在2017年上半年获得项目核准批复及进入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示后,云度新能源很快于2017年10月发布了首款纯电动SUV云度π1。从2015年云度新能源挂牌成立到云度π1的上市,时间仅为两年多,在众多的造车新势力中属于步伐较快的一员。

在产品投放市场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云度π1取得了2400辆的销售业绩。随后在2018年初,云度新能源定下了2018年35000辆的目标。云度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林密曾公开表示,“达到35000辆的时候,每个月销量要做到3000辆~4000辆之间,现在已经做到了月销1000辆~2000辆的状态,销量一直在爬坡过程中,还是有信心地向着这个目标去的。”

不过,据网上公开数据粗略统计,云度新能源2018年1~9月销量约为5000辆,前三季度仅完成销量目标的15%左右。

就2018年的销量情况,云度新能源向本报记者回应称,2018年云度新能源市场销量保持稳定增长,与今年以来云度进行的产品续航的升级以及成功的产品换代有关。

新品的升级和问世,虽然对既有的销售节奏有所影响,但新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快速显现,预计今年将基本完成年初既定的销售目标。而对于2019年销量目标,云度新能源则表示,将根据自身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在恰当的时机公布2019年的销售目标。

从市场情况来看,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2018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销量仅为4544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3%,销量集中在云度、电咖等品牌,仍有不少品牌交了白卷。在此情况下,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仍定下了10000辆的交付目标。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新创企业定产销目标通常都比较激进,云度也不例外。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则认为,“目标定得不算操之过急,应该有这样的追求,但关键还是产品竞争力是否足够。”造车新势力目前唯一就是改变消费体验,很难提供超越传统造车企业的性价比,消费者对其品牌和售后仍存疑,造车新势力在售价和账面上的性能配置还得高一级才行。

打出营销“组合拳”

为了提振销量,云度新能源在营销上也进行了较多的努力,从产品线更新、销售网络布局等方面打出营销“组合拳”。

在销售网络上,截至2018年8月,云度新能源实现70多家一级网络,涵盖二级网络大概有100多家。此前云度新能源曾计划,到2018年底把一级网点拓展到100家,二级网点将拓展到200家,覆盖到三四五线城市。

而在产品线布局上,自2017年底云度π1上市后,2018年3月云度π3也正式上市。与此同时,云度π1的4款车型补贴前指导价区间从13.89万~19.75万元下调为12.78万~16.88万元。到了2018年7月,云度新能源一次性上市了3款新车型,分别是π1 360、π1 Pro和π3 Pro。

三款新车型与原有的π1、π3相比,外观内饰方面的变化较小,最主要的变化是在续航里程的提升。据了解,此前城市版π1续航里程仅为200公里(60km/h等速),城际版π1续航里程则为330公里(60km/h等速);云度π3在60km/h等速工况的续航里程则为350km。

π1 360的等速续航(60km/h)最大可达380km;π1 Pro等速续航最大可达526km;π3 Pro的等速续航最大可达500km。此外,3款新车型的售价更具优势,π1 360补贴后6.98万元起售;π1 Pro补贴后8.98万元起售;π3 Pro补贴后10.98万元起售。

任万付认为,云度的产品推出顺序应为被动选择,跟随国家补贴政策步伐,北汽新能源亦如此。“作为一家新兴的企业,能够销售更多的产品,保证企业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则提到,不同的车企对补贴政策的把控不一样,对于云度这样的新造车企业来说,刚开始要踩准点很难,所以才出现了短时间推升级版的现象。“如果不调整,老车型也卖不出去,迅速调整是必然选择。”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云度新能源的团队造过新能源汽车,这是它的突出优势,公司节奏也比较快。但缺点在于外形设计和产品定位。

在造车新势力激战中,云度新能源在2018年初还推出“云度·回购π计划”——三年6万公里内以50%购买价格回购客户车辆。

据云度新能源三年回购计划,用户需在云度官方指定销售渠道购买π1、π3任意车型可获得回购资格,回购基准价格为官方指导价扣除国家补贴、地方补贴及云度π享基金后售价的50%。在回购条件上,要求三年内在授权渠道购买商业险、定时保养维护,总行驶里程不超过6万公里,回购时每超出1公里扣减1元。此外,车辆需产权明晰,车况良好、无重大事故,回购服务从购车之日起第33~36个月有效。据云度新能源官网显示,该活动针对2018年6月底前购买的车型(含2017年终端销售车辆)。

据了解,2015年,特斯拉就在中国推出过保值回购服务,在经过条件审核后会以约50%的购入价格回购车主的Model S。但次年,特斯拉就终止了这一服务。2016年,北汽新能源斥资1.8亿元,制定了108个检测项目,在北京启动了半价回购计划,但必须用来换购北汽新能源新车型,且计划只进行到2016年底。

对于“云度·回购π计划”,任万付表示,回购计划的推出能够有效消除消费者对后期新能源车辆处置的担忧,增加产品好感度,提升产品销量。企业回收车辆肯定会对资金造成一定压力,但回购不是云度首创,在其他行业也已经有成功先例,相信云度有好的解决方案。而上述资深业内人士则表示,回购政策是相当有魄力的尝试,不过消费者目前还是比较注重短期,更看重购买价格。

行业竞争压力加剧

2018年被称作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纷纷提出交付计划。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2020年是中外品牌新能源车型上市的密集期,造车新势力届时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此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公开表示,大部分新势力汽车企业3~5年将被淘汰出局,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的事情。

而在造车新势力蓬勃发展的同时,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了解和认同仍有待提高。根据《2018中国消费者造车新势品牌调研》报告显示,当前购车环节只考虑新兴品牌的消费者仅占9%,新兴品牌和传统品牌都会考虑的占49%,只会考虑传统汽车品牌的则为49%。在考虑购买新兴品牌的原因中,用车成本低、环保、科技感排在前三位;在不考虑购买新兴品牌的顾虑中,质量不可靠、充电不方便、对续航能力有顾虑这三个因素消费者顾虑最多。

对于行业竞争压力,云度新能源向本报记者表示,其他造车新势力量产上市以后,将与云度新能源一起做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动市场走向成熟。“他们的经验也会被云度所借鉴。”

而就2019年新能源汽车竞争市场,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明年会有很多产品,传统造车势力发力会更明显。“对于新造车势力,有部分走不到交车就会退出。能交车的、能大卖的也不会多,除非先牺牲短期以突出性价比,但这也是把倒闭的时间延长了。有一些定位小众的造车新势力可能反倒活得好一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