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为什么燃料电池突然火了?

日期:2019-01-1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1/17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企业 燃料电池产业

  1月11日早盘盘中,燃料电池板块突然发力;根据选股宝主题库显示,截止收盘,板块涨幅高达3.43%;个股上,华昌化工、大洋机电、雪人股份、雄韬股份等多只个股上演涨停潮。
 
  为什么燃料电池突然火了?
 
  燃料电池的火爆源于国家能源集团的一条消息。
 
  1月10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北京表示,建议国家组织相关部委研究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推动氢能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及实施路线图,建立科学长效的产业发展扶持与激励政策。
 
  因为氢能来源多样,可以从化石能源中获取,也可以从工业副产品、合成甲醇、生物沼气中获取;基于这样的特点,燃料电池成为氢能的重要应用成果。
 
  燃料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而不是采用燃烧(汽、柴油)或储能(蓄电池)方式;因此,燃料电池只会产生水和热。如果氢是通过可再生能源产生的(光伏电池板、风能发电等),整个循环就是彻底的不产生有害物质排放的过程。
 
  事实上,凌文的这条建议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8年11月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副司长续超前表示,科技部将加强氢能和可再生能源引领,加强协同创新和顶层设计,与财政部、能源局等加强沟通,在政策、标准方面消除障碍;继续开展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氢能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鼓励龙头企业积极推动燃料电池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与整车水平,形成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业化能力。
 
  此外,燃料电池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中唯一一种到2020年享受补贴不退坡特殊优惠政策的车型。在国家补贴政策明确的同时,各地方的补贴标准也在跟进,多个地市陆续确认了对于燃料电池的地方补贴政策。正因如此,在补贴逐年退坡的情况下,燃料电池汽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QQ截图20190117172009
 
  其次,近段时间以来,中外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氢能,包括长城汽车入股加氢站运营商、中石化联手亿华通在昌平布局加氢站、韩国现代汽车将用1亿美元基金主攻氢能源汽车。此前,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科技专项首席专家欧阳明高院士表示,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1万辆。
 
  关键技术已实现“国产替代”
 
  燃料电池系统,主要是电堆和氢气储存设备及配件,其核心技术被称为“质子交换膜”;据悉,全球能够商业化供应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材料的公司除了美国杜邦,再无他家。日本境内也有一家公司同样可以生产,但这家公司拒绝对任何国家销售该产品。
 
  回到国内来看,据悉国内燃料电池产业依靠国家高补贴在生存,70%的燃料电池零部件需要进口,大部分技术掌握在国外。
 
  不过,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表示,公司科研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具有技术水平先进、成本低等优势。
 
  据悉,该燃料电池属于第三代电堆,对标目前世界最先进水平。以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双极板为例,新研制的非不锈钢金属双极板无论是在厚度、导电性,还是在加工成型工艺和耐腐蚀性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而以此为基础研发的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可大于 3.0千瓦/升;耐久性能推计将大于10000小时;铂用量可小于30克/120千瓦,这些数据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
 
  此次氢能公司不但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技术突破,而且研发的燃料电池堆在所有关键技术方面均为国产,且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如正式投产,预计其成本会较国外进口堆大幅降低。这对于燃料电池迅速进入产业化阶段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燃料电池VS锂电池、固态电池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锂电池、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一直都被拿来做对比。
 
  锂电池的优势为造价成本低,商用化则更加成熟;缺点则是能量密度低、易燃、反应产物有毒、充电慢等特征也是潜在的“隐患”;
 
  固态电池的优势在于具有高的离子电导率和机械强度、宽的电化学稳定窗口和工作温度区间,能够实现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和高安全;但缺点在于不同的材质与不同的排列组合化学性能差异很大,有的充电速度快,有的能量密度高,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很难做到一种材料解决所有的问题。
 
  燃料电池的优点有1、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2、减少了机油泄漏带来的水污染。3、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4、提高了燃油经济性。5、提高了发动机燃烧效率。6、运行平稳、无噪声。
 
  但其缺点也很棘手,一是成本极高,氢燃料使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反应催化剂——铂稀有贵金属成本极高;二是,目前缺乏加氢的基础设施,据悉氢燃料充电站造价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五、六倍;
 
  目前,国内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只有6个。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要建成100座加氢站,然而这只是德国和日本目前的水平。
 
  虽说目前来看,燃料电池距离产业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但不可否认,燃料电池汽车巨大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开发,当下种种产业链上的问题不能抹杀氢能生态系统的优越性。
 
  国金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张帅认为,目前燃料电池领域就像2005年的光伏、2010年的锂电池,它是一个跟锂电和光伏等量齐观的市场,未来十年将成为新能源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从能量使用效率的角度,高负载场合更适合用氢能。
 
  3、相关概念股
 
  最后,一起来看一下选股宝主题库为各位整理出的燃料电池的相关概念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