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我国能源作物资源储量及其估算

日期:2019-04-16    来源:中生燃料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6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作物 生物质资源 农业生物质资

  我国能源作物包括三大类: 一类是高淀粉或高糖分的能源农作物,一类是提供薪材的薪炭林/灌木林树种,一类是油料植物。根据农业部《农业生物质能发展规划(2006-2015)》,我国将根据现有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的特点,结合生态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合理利用盐碱地、荒地和冬闲田等未利用或利用不充分的土地资源,适度种植甜高粱、薯类、甘蔗、油菜等能源作物。根据国家林业局初步编制的《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建设能源林示范基地1 000多万亩(1亩=0.066 7 hm2);到2020年,能源林达到2亿亩,可以提供6x106多t生物柴油,满足1.1x107多kW装机容量发电厂的燃料需求。重点在西南地区发展麻风树600万亩;在中北部地区发展黄连木375万亩;在中南部地区发展光皮树75万亩,在北部地区发展文冠果200万亩。另外,在陕北、华东、中原等地区以及南方集体林区营造沙柳、沙棘、紫穗槐、刺槐、柽柳和栎类等灌木能源树种1000万亩。
 
  在区域分布上,我国生物质资源所在的重点省份主要为:新疆、黑龙江和贵州等。黑龙江省有林地面积2.007 x107 hm2,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4%。根据黑龙江省林业厅的材料,每年全省采伐限额约为800万m3,采伐剩余物约320万m3。但是,当地生物质资源供应比较分散,以人工收集为主,尤其是对于林业剩余物的收集方面更为突出。目前,黑龙江省林业厅已确定开展林木生物质发电重点县(局)基地建设57处,可营造林木生物质能源林1.46x106hm2。贵州位于云贵高原,92% 为山地和丘陵, 62%为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约30%,全省耕地1.67 x105hm2,耕地面积仅占7.5%,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45hm2。因此,贵州省的废弃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资源总量较少,估计有1.3x107t,人均0.4t,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分布十分分散,能源化利用前景比较有限。根据自身特点,贵州提出开发各种零散分布的边际土地种植芭蕉芋,或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同时,贵州省耕地和农业规模较小,可利用农业生物质资原总体较少,但大量的荒山、荒坡等宜林边际土地和油料树种资源可供开发利用。面规模化种植麻风树、乌柏等油料能源林发展生物柴油,既可促进自然生态保护和水上保持,又可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已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企业、农民的积极支持,已初步具备了技术和产业基础、发展思路和规划,在2007-2015 年可形成一批生物液体燃料项目。预计到2020年,全国每年可获得生物质资源量约2x109t。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