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为了环保,这群风电人是认真的吗?

日期:2019-04-18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8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人 金风科技


您知道上面这组照片中,两位小哥在干什么吗?
 
  他们不是在吃土,不是在挖宝,不是在垒城堡——而是在给下图的两个小动物搬家。
 

 
  小动物们叫袋熊,有两个最出名的特点:一是能制造出举世无双的方块形臭(da)臭(bian)——这谜之原理直到上届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动力学会会议才被破解。二是他们如同袋鼠一样长着育儿袋。
 
 
  ↑就是这萌货创造了世(yu)界(zhou)唯一
 
  见到袋熊,您一定想到了澳大利亚。没错,故事就发生在澳大利亚一个叫做Cattle Hill的风电场。两个小哥并不是动物保护人员,而是一群从事绿色环保电力建设的风电工程师。为在风电场建设中避免伤害到这种澳大利亚濒危动物,工程师们给它们准备了一个更好的栖身之所。
 
  “在为袋熊搬家时,我们甚至准备了毛毯。”一位参与Cattle Hill风电场建设的中国工程师谈到,“在建设期间,我们有很多机会与这些小家伙亲密接触,也经常被它们远远地‘监视’着,想要让它们‘同意’搬家,还真得动脑筋想办法。”
 
  虽然为濒危动物们寻找新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但工程师们没有一丝懈怠。而且为了减少风电机组在运输过程中对植被的影响,工程师们还利用数字化技术对运输路线进行优化设计,最大限度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
 
 
  ↑简单成就非凡的永磁直驱技术
 
  出于对风电场建成后持续保护环境的考虑,工程师们使用了直驱型风电机组。
 
  他们研究发现,这种机组天生就更环保。例如它的传动系统很简单——因为没有齿轮箱结构,所以不会存在油脂污染植被、土地与河流的风险。简单的结构还使传动系统在运行时的噪音更可控。
 
  同时安装在Cattle Hill风电场的风电机组,还能够通过扇区管理技术和机组转速控制,极大地避免光影闪烁对周边的影响。
 
  这些努力使得Cattle Hill风电场在建成后,不仅运行更稳定,还能很好地照顾周边一草一木与飞禽走兽的健康成长。
 

 
  ↑永磁直驱机型无齿轮箱设计
 
  不止如此,这些机组的整个生产过程也是绿色环保的。这家来自中国的企业通过推广“绿色供应链”系统,在部件生产过程中,就已经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着重优化和改善,使其可能造成的环境风险降到最低;在制造整机时,也通过优先采用技术成熟、能源和资源消耗低的工艺,来减少废弃物。
 
  正是因为对环保的坚持,这群中国工程师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当地民众,乃至土著动植物们的认可。他们成为极少数能在澳大利亚安装风电机组的中国人,并且在那里实现了360MW的风电装机成绩,连续多年登上全球最环保企业200强榜单。
 

 
  ↑金风科技位于澳大利亚的风电项目
 
  在澳大利亚获得的优秀口碑来自于这家企业一直以来对绿色环保的坚持。
 
  风电是清洁能源,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绿色属性。如何让这项环保事业更环保,是所有风电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2019年2月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明确了中国风电项目在开发的过程中,应该怎样对生态环境及森林资源进行保护。一些地市如山东滨州、河北承德等已经根据自身情况,发布了相关指导性文件。
 
  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指导下,风电工程师们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在风电场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通过更先进的风电设备、技术与工艺,尽量减少对植被与动物的影响。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风电产业自身的持续发展。
 
  现在,这群工程师正利用在Cattle Hill风电场乃至全球6大洲、24个国家所积累的世界级环保经验,为祖国的风电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风电项目开发与环保和谐发展进行最佳实践。
 
  相信这群叫作金风科技的工程师,通过其更为环保的风电技术与理念,能够让可再生能源惠及全球,共绘人类美好生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