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已经不是一只股票了,它是一种信仰

日期:2019-05-25    来源:Wind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25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乘用车 电动汽车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一路走低,从年初的332美元,跌到不足200美元。连曾经最看好的分析师也“叛变”到卖方阵营。但是特斯拉还是有一群死忠粉,就是零零后投资者。
 
    去年下半年,特斯拉实现了公司成立16年以来的首次连续盈利。就在投资者以为特斯拉要好起来的时候,事态却又急转直下。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特斯拉当季亏了7亿美元,只交付了6.3万台汽车,比上个季度少了31%。
 
    特斯拉股价也是一路走低,从年初的332美元,跌到不足200美元。曾经是特斯拉多头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最近不但把特斯拉悲观情形下的股价预期,从97美元下调到了10美元,还称特斯拉会面临重组甚至破产风险。
 
 
    Adam Jonas是特斯拉的早期支持者之一。2011年,他喊出特斯拉股价70美元的目标,当时特斯拉刚上市一年,股价只有23美元。他也因此被称为摩根士丹利的“疯狂科学家”,在华尔街声名鹊起。
 
    人弃我取
 
    但是在这种都看衰的情况下,有一群投资者却逆流而上。
 
    罗宾逊(Robinhood)是美国一款交易APP,用户大多是95后甚至零零后。发布的上周持仓数据看,持有特斯拉的用户上涨了4%,要注意的是单单5月上半月,特斯拉就已经下跌超20%。在该平台上,特斯拉一直是热门品种,其他的还有前期暴涨的大麻公司cannabis以及苹果、微软这种科技巨头。
 
    他们普遍认为,特斯拉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用户体验等三大方面,都代表着汽车产业的方向,所以看好特斯拉。马斯克是天才,特斯拉是特例,特斯拉的成功有它的特定禀赋,也有它特定的机遇。
 
    特斯拉和福特、通用等车企并不完全相同,它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而是一家综合能源和汽车的科技型公司,这代表着未来。
 
    Reddit的股票板块,甚至给特斯拉开了一个专门的板块置顶,回帖也非常多。
 
 
    虽然对马斯克的个人崇拜让他们买入,但是特斯拉的现状也不得不重视。今年1月,马斯克向员工发布邮件,宣布计划裁去约7%的员工。7个月前,特斯拉裁员了9%。裁员据称主要集中在销售、交付以及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团队。
 
    特斯拉已经养不起那么多的全职员工了。马斯克称,2018年,特斯拉的员工增长了30%,而这超出了特斯拉的承受能力。这轮裁员旨在保证生产平价产品(3.5万美元、续航220英里的的Model 3)的同时,维持盈利。
 
    为了盈利,3月上线的平价版Model 3采取线上销售的模式,节省了销售试驾等运营成本。不仅如此,马斯克还宣布,特斯拉未来将全面转型线上销售,只保留一小部分门店用以展示。只不过,在这些多管齐下的降成本措施下,一季度特斯拉还是没有维持盈利。
 
    5月20日,特斯拉宣布旗下最昂贵的两款车型将降价,Model S降价3000美元,Model X SUV降价2000美元。这次降价抵消了此前的小幅涨价。
 
    特斯拉并未言明降价是否与销量放缓有关。Model S和Model X的销量一季度惨遭腰斩。过去三个月里,Model S和Model X降价了三次。
 
    中国车市的遇冷,让需求面变得愈发不明朗。中汽协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7.7%,至157.49万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甚至认为,贸易紧张情绪下中国的订单预计将腰斩。
 
    更糟糕的是,特斯拉已经突破了税收抵免的20万台交付上限,到今年下半年,美国纳税人购买特斯拉电动汽车享受的税收抵免还将继续减少,这会进一步冲击特斯拉的销售。
 
    从2015年开始投资特斯拉的T. Rowe Price基金,去年四季度减持了一半的股份,今年一季度再卖掉了剩余股份的92%。这只基金曾经持股高达10.12%,是特斯拉五大股东之一,一季度狂卖后持股比例不到1%。
 
    股价急转直下,马斯克不得不出来救场。美东时间23日周四,马斯克在致员工的内部电邮中表示,特斯拉正在每天生产900辆Model 3,接近平均每周生产7000辆电动汽车。他预计,特斯拉本季度的交付量“较有可能”刷新去年第四季度所创最高纪录9.07万辆,并表示本季度已经收到超过5万份净新增订单。
 
    传出上述消息后,特斯拉当天开盘涨约0.8%,虽然盘初转跌,但很快反弹,早盘一度涨至199.46美元,日内涨幅扩大到3.5%,午盘涨幅收窄约一半,最终收报195.49美元,盘中和收盘均创5月14日上周二以来最大涨幅,也是七日来首度收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