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全年电荒、电价上调间接利好新能源

日期:2011-05-25    来源:湘财证券研究所  作者:湘财证券研究所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25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今年电力供需情况偏紧,电价已经上调。根据中电联1~4月份的数据统计,今年1、3、4月份的用电量已经非常接近去年7、8月份的夏季用电高峰。对2011年的最新预计为: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4月份发改委上调了16省的上网电价,而电价的调整最终将传导至销售电价端。根据《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的预测,2015年我国的平均销售电价将达到0.71元/千瓦时,因此年均2~3分/度的销售电价上调在合理预期中。

  区域性电荒利好特高压发展。由于近期发生电荒的地区主要集中于东部、南部的经济发达地区,而特高压建设有利于解决电煤运力不足的缺陷,因此我们预计特高压在短暂的停滞后,后期可能会加速上马。利好特变电工(600089)、中国西电(601179)、平高电气(600312)、思源电气(002028)等公司。

  时段性电荒利好储能电站建设。发生电荒的时间主要集中于夏季、冬季等用电高峰期,在某一时段可能会形成峰值输出,造成供应不足。因此我们认为具有削峰填谷功能的储能电站建设将会逐渐提上日程,利好比亚迪、成飞集成(002190)等储能电池制造商和浙富股份(002266)、东方电气(600875)等抽水蓄能电站的供应商。

  上网电价提升利于光伏装机。此次火电上网电价的提升,以及后期电荒情况加剧可能导致的电价提升,将对光伏装机产生相对利好作用,体现在:1. 短期光伏、火电的发电成本差距缩小,相对竞争劣势获得弱化。2. 中期出台标杆上网电价的时点可能提前(国内市场将获高速增长)。3. 长期光伏实现平价上网的时点可能提前(光伏发电完全市场化)。

  工业电价提升利好光伏装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普遍认为销售电价应该从工业电价上调开始,而对居民用电采用阶梯电价的方式。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工业区中,工业电价较高,一般在1元/度附近,在厂区安装太阳能电站可以解决一部分工业用电需求,考虑补贴的话项目已经具有了经济效益。因此我们认为工业电价的进一步提高,将促进厂房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加速国内光伏装机市场的启动。

  投资建议。近期光伏价格依然处于下降通道,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处于进口替代阶段的设备、辅材领域。建议关注天龙光电(300029)、恒星科技(002132)、科士达(002518)、苏州固锝(002079)等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