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十二五”单位公共建筑能耗下降10% 太阳能助力公共建筑节能

日期:2011-06-20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作者:中国商业电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20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建筑

    为加大“十二五”节能减排力度,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最近向社会公布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公共建筑节能目标,即力争实现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10%,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降低15%,同时提出要切实提高太阳能、浅层地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对此,专家表示,公共建筑能耗大,但非常适合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推广。

  4%的大型建筑占了22%的建筑能耗

  “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占不到城镇建筑总量的4%,但是却消耗了建筑能耗总量的22%。”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武涌说。我国大型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的耗电量为住宅的5-15倍,是建筑能源消耗的高密度领域。

  以北京市为例,虽然全市大型公共建筑面积仅占建筑总量的5.4%,但全年耗电量却接近全市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半。据清华大学薛志峰博士预测:在未来几年内,北京的大型公共建筑的建筑面积将增长一倍,达到4000万平方米。按照现有的能耗指标推算,今后大型公共建筑耗电量将高达60亿度,与全市居民生活用电总量的80%相当。

  曾有专家用“黑洞”来形容大型公共建筑造成的能源消耗。资料显示,北京市一般家庭空调的平均电耗是每平米两度,而大型公共建筑的电耗平均是每平米60-70度;一般家庭的空调半年大约运行400个小时,而大型公共建筑的空调半年大约运行1800个小时。

  太阳能采暖、制冷技术适用公共建筑

  “大型公共建筑与普通住宅建筑相比,有着相对更多的屋顶或阳台面积,这为太阳能集热器的安装提供了极大便利。有了足够的集热器,建筑的采暖甚至制冷都可以用太阳能来解决,如果再加上太阳能光伏发电,零能耗并非不可实现。”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

  在力诺阳光科技园,去年建成的174平米的力诺瑞特“零碳馆”,其制冷系统采用105平方米自主研发的CPC中温太阳能集热器。利用17.5KW的单效溴化锂制冷机组夏季进行太阳能制冷、冬季进行太阳能采暖、春秋季节提供生活热水;在电力供给方面,太阳能光电板每天可以提供6.08KWH电量来满足低耗能馆的电力需求,其中包括照明、制冷等生活用电。基本实现“零能耗”,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9.6吨,减排二氧化碳21.6吨,成低碳建筑的样本。

  此外,力诺瑞特牵手上海交大成立了太阳能研究院,联合设计太阳能空调制冷系统,成功实现太阳能制冷、采暖、热水、光电等四位一体应用,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办公、娱乐、酒店、会议、超市等公共建筑以及别墅等高档住宅建筑。“以目前的技术,综合利用太阳能,全面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及太阳能光热光电综合应用一体化,太阳能热水可补充15%的建筑能耗,采暖、制冷系统可解决50%的建筑能耗,光伏发电可节约30%的建筑能耗,就可建成最理想的零能耗房。”申文明介绍说。

    政策助推公共建筑节能驶入快车道

  鉴于当前我国还存在大型公共建筑能耗高、增长势头猛、节能改造进展缓慢等突出问题,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明确,“十二五”期间将切实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重点用能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有效改变公共建筑能耗较高的局面。

  一方面实施重点城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两部门将打造一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到2015年,重点城市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20%以上,其中大型公共建筑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0%以上。改造重点城市在批准后两年内应完成改造建筑面积不少于400万平方米。对改造重点城市,中央财政将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标准原则上为每平方米20元,并综合考虑节能改造工作量、改造内容及节能效果等因素确定。另一方面推动高校等重点公共建筑和中央本级办公建筑节能改造,明确高校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应不低于20万平方米,单位面积能耗应下降20%以上。“早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我国政府已明确表态,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要下降40%-45%。要完成这一目标,建筑节能尤其是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势在必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