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补贴取消抑制风电投资过热 但小型风企却举步维艰

日期:2011-07-12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杨颖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7/1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补贴 投资 风企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已不再实施风电补贴项目。据了解,风电补贴政策源自2008年财政部出台的《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在这份文件中,规定了对中资或由中资控股的风机设备和零配件生产企业,其开发并实现产业化的1.5兆瓦以上的新产品,生产的前50台可以获得每千瓦600元的财政补贴。

    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风科技在过去的两年中总共拿到的补贴为3000多万元,相对于公司的总利润而言,只占了非常小的一部分。另外,1.5兆瓦机组作为金风去年的主流机型,今年已生产装机了超过3000台,而风电补贴政策只针对前50台进行补贴,所以补贴取消之后影响极小。可见,对于我国主要的大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而言,其产品的市场份额早已确定,随着技术进步和生产成本下降,对补贴政策的依赖也在不断减小。

    从行业整体产能来看,我国风电的产能现在是呈现过剩状态,这份在发布初期旨在扶植和鼓励风电企业生产的补贴政策确实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它的废止也不会给风电行业带来很大影响,甚至还有利于抑制风电投资过热。

    然而,停止实施风电补贴政策并不是完全没有负面影响,一些小型风电企业表示,补贴取消还是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冲击,毕竟相对于大型风电制造企业而言,小型风电制造商近年来在市场竞争中举步维艰,对补贴的依赖度也很高,取消补贴将使很多小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资金出现紧张。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停止风电补贴政策对一些产品质量和技术都不过关、只能依靠政府补贴在市场中生存的小型风电设备制造商造成影响,这将进一步推动风电行业内部的整合行动,也有利于我国风电行业整体产品质量的提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