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全球首列太阳能火车投入运营等一组

日期:2011-08-05    来源:绿公司  作者:绿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05
0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火车

    A201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创下新高

  国际能源机构2011年5月30日公布,2010年与能源消耗相关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再创新高,攀升至历史最高300.6亿吨,40%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经合组织国家,而2009年经合组织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占25%。国际能源机构指出,若考虑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经合组织各国一起的排放量为10吨,中国为5.8吨,印度为1.5吨。

  B40年后可再生能源或满足全球80%需求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称,如果得到正确的政策支持,到本世纪中叶,可再生能源有望满足全球80%的能源需求。报告称,目前全球已有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潜力只有2.5%得到了利用,报告估计2010至2050年间,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有望减少220千兆吨-560千兆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

  C2035年亚洲将消费全球一半能源

  根据日本方面的测算,到2035年亚洲能源消费量或占全球二分之一。据预测,到2035年亚洲地区的能源消费量换算成石油将达约90亿吨,这一水平将是2008年的2.1倍,约占全球总消费规模的二分之一。日本方面表示,希望各石油消费国更加重视节约能源的战略,同时也希望各产油国能够增加投资、扩大产能,以尽可能使国际能源市场维持供需平衡。

  D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

  英国石油(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去年中国能源消费量占全球20.3%,超过了占全球19%的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全球能源消费增速也达到197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速已达到196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就全球而言,能源消费增速超过了经济增速。

  E全球首列太阳能火车投入运营

  6月6日,第一列太阳能“绿色火车”驶离比利时北部城市安特卫普。其动力能源既非来自核电站也非煤炭,火车运行所需电力全部由16000块设置在高速铁路隧道顶板的太阳能电池提供。此前的5月13日,全球首架使用太阳能驱动的飞机从瑞士起飞,飞越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最终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F欧盟公布保护生物多样性10年战略

  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阻止欧盟地区生物多样性的流失和生态服务功能的退化。欧盟认为,欧盟生物多样性面临巨大危机,给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损失,仅生物多样性流失导致的昆虫授粉活动减少一项,每年给欧盟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150亿欧元。

  G印度批准设立国家清洁能源基金

  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同意设立国家清洁能源基金,为印度清洁能源项目和研究提供资金支持。印度去年6月公布了征收清洁能源费的规则,对每吨煤炭消费征收50卢比(约合1.13美元)清洁能源费,以筹建该基金。截至第一季度,印度共征收了约7.07亿美元清洁能源费,预计本财年累计金额将达14.71亿美元。

  H瑞士政府宣布退出核电

  这是日本核危机之后瑞士政府对核能安全的回应。目前,瑞士5个核反应堆提供了全国约40%能源供应,其余60%主要来自于阿尔卑斯山的1000多家水电厂。瑞士是继德国之后宣布退出核电的第2个欧洲国家。

  I意大利全民公投反对恢复核电

  意大利就是否重启核电计划举行全民公投,94.4%投票者反对政府重新实施核电发展计划。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后,意大利曾于1987年举行过全民公投,结果多数民众支持终止发展核能计划。但贝卢斯科尼上台后,则极力游说恢复该项目,并制定了2014年核能发展计划。

  J中国拟在40个非洲国家建太阳能发电厂

  中国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非洲40个国家建太阳能发电站,以便向落后的偏远乡村提供电力。这项计划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非洲国家对燃油灯具的依赖减少对矿物能源的消耗。全部工程都将通过公开竞争招标的方式进行,每个太阳能发电厂的造价在1000万至2000万元人民币之间。

  K德国2022年前关闭所有核电站

  德国环境部长5月30日宣布,德国将于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德国共有17座核电站,根据时间表,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将永久性停运,其余10座2021年前关闭,但其中3座将“超期服役”1年。目前,德国用电总量中有1/4来自核电。

  L欧盟发布低碳经济路线图

  欧盟日前发布了《2050年低碳经济路线图》,呼吁各成员国努力提高能效,加大对绿色科技的投资,以维持欧盟的经济地位。路线图指出,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在低碳领域的投资日益增加,而欧盟已经面临落后的危险。路线图建议在绿色能源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但现在低廉的碳价格可能会制约投资。

  M10年内太阳能将成经济可行能源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今后5-10年太阳能将成为经济可行的能源。2010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累计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发电成本比3年前降低了一半。如果不考虑土地成本,当前我国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降至每千瓦时1元,未来5年力争降至每千瓦时0.8元。我国太阳能发电的发展目标是,2015年实现用户平价上网,2020年太阳能发电价格与传统化石能源基本持平。

  N低碳排行海南蝉联全国第一

  中国低碳经济年度发展报告发布,海南连续5年位列最低碳地区,其次是江西、重庆、福建、北京、广东。北京在能耗、碳排放控制方面取得成效,排名逐年上升,上海因人均碳排放量高和人均耗电量高连续5年位居“高碳”行列。从地域分布看,高碳排放主要集中在西北和欠发达地区。

  O中国10年内将向新能源汽车投资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未来10年中央财政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投资将达1000亿元。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还会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P中国清洁能源技术产值世界第一

  WWF报告说,中国清洁能源技术年产值逾640亿美元,居世界之首,美国年产值450亿美元。丹麦清洁能源技术产值为94亿美元,占GDP的3.1%,排世界第一,中国以1.4%居第二,接下来是德国、比利时和立陶宛,美国以0.3%居世界第17位。

  Q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投资第二大热点

  毕马威(KPMG)调查显示,美中印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兼并与收购投资的前三大目的地。这个面向全球500位与新能源有关的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瞄准美国,38%挑选中国,35%挑选印度,其后是德国和英国。调查还发现,78%受访者预期可再生能源产业兼并收购的新参与者将来自中国,59%选北美,42%选印度,41%选西欧。

  R中国钢企首发“绿色宣言”

  宝钢5月24日发出钢铁行业首份“绿色宣言”及首批5份“产品环境声明”,公开披露了其五大类主流产品从原料至成品发货“全周期”的环境绩效信息,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开发高能源效率和资源效率的制造工艺,并与用户分享先进的环境设计理念和技术。这是宝钢在中国钢厂中率先提出“环境经营”战略后的一个重要举措。

  S亚洲首家“碳中和”商学院成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宣布成为亚洲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商学院。“碳中和”项目由一组自称“脱碳者”的2010级中欧MBA学生发起,他们表示要在上海校区彻底实现碳中和。通过计算校园主要废物源流,计算出相当于每年排出4500吨二氧化碳。具体措施包括控制校园废物排放和降低电能消耗等,以及种植树木来吸收排出的二氧化碳,并做出两笔捐赠,购买“碳信用”。

  T谷歌向家用太阳能发电领域投资2.8亿美元

  谷歌宣布向家用太阳能发电领域投资2.8亿美元。这是迄今该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此前,谷歌已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加州和俄勒冈州投资了风电项目,并在加州和德国向太阳能项目注资,总投资超过6.8亿美元。

  U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实现“碳中和”

  4月22日在青岛举行的2011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全部碳排放65.5吨,而这些排放的二氧化碳被老牛基金会用18.3万元买下,并通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执行种植,将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种植53亩绿林,以期实现真正的绿色会议。推动这一绿色创新的正是中国逐渐成长起来的绿色企业,这些企业通过打造良性生态,赢得了可持续竞争力。

  V松下将在中国设立家电回收工厂

  松下电器5月30日表示,将与住友商事、同和控股公司共同在中国浙江设立家电回收工厂。工厂投资1.2亿元,6月开始动工,明年1月投入使用,回收电视、冰箱等5种废旧家电。这是外资电器制造厂商第一次在中国建设家电回收工厂。计划2015年达到年处理废旧家电100万台的目标。从家电中回收的树脂、铜、铁等资源将卖给回收工厂等机构,该项目年销售额将达2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