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概述我国非粮燃料乙醇原料前景

日期:2007-08-06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8/0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粮燃料 乙醇原料

   近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对以木薯、甘蔗、甜高粱、农作物秸秆等非粮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前景进行了探索,指出,承担改变中国能源结构重任的,是以秸秆为代表的植物纤维,开发此类木质纤维类生物质燃料乙醇的规模化工业技术,是解决燃料乙醇原料成本高、原料有限的根本出路。
  
    一、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   

    生产木薯基本上不与粮食争地,在中国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甚至湖南、四川等地都可以广泛种植。据初步估算,仅种植木薯一项,就可以满足全国推广10%乙醇汽油的需要。广西和广东是中国未来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区域。   

    据有关专家初步测算,广西南宁木薯燃料乙醇生产潜能在200万吨左右。南宁市主要乙醇生产企业(1万吨以上)有10家,分布在7个县(区)。目前,南宁市已经引进中粮集团相关项目,计划在西乡塘区建一个年产20万吨乙醇的工厂。这一项目已在广西立项,并已报国家发改委批准。广西还将在今年年启动一个5万吨乙醇生产项目,项目定址在西乡塘区坛洛一带。预计到2010年,广西以木薯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有望达到100万吨,2020年有望达到200万吨,从而打造中国南方的“绿色油田”。  

    另据有关方面透露,广东省以木薯和甘蔗为原料生产车用燃料乙醇的大型环保能源项目(广东燃料乙醇项目)已经在广州签约。该项目由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华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首期投资6.86亿元,设计年产燃料乙醇50万吨。预计到2010年,广东燃料乙醇生产能力有望达到50万吨,2020年有望达到100万吨。  

    如果仅考虑广西和广东两个省份,到2010年中国利用木薯生产燃料乙醇将达到150万吨/年,到2020年将达到300万吨/年。以木薯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将是我国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二、以甘蔗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   

    目前我国用甘蔗生产燃料乙醇还是空白。中国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都种植甘蔗,约4亩的甘蔗产量可制取1吨乙醇,而且甘蔗渣可以用于制取生物柴油。此外,通过改变糖厂现有煮糖生产工艺,以糖厂废蜜或乙蜜为原料发酵制取乙醇,不失为可行的生产方案。据测算,如果广西一半的糖厂采用上述生产工艺,乙糖蜜即可满足一个年产30万吨/年乙醇厂的原料需求。
  
    2005年6月17日,广西省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与广西万嘉糖业公司签约,投资5亿元建设日榨甘蔗5000吨的新糖厂和年产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如果再考虑其他厂家的投产,以甘蔗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潜力约50万~100万吨。预计到2010年经过努力可以达到50万吨/年,到2020年可以达到100万吨/年。   

    三、以甜高粱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   

    以甜高粱茎秆为燃料乙醇原料,16吨甜高粱茎秆(中国北方平均4亩耕地的产量)可以制取1吨燃料乙醇。废渣还可以制取500千克生物柴油。甜高粱制取乙醇仅用其茎秆,甜高粱籽粒仍然作为粮食使用(不用于发酵制乙醇)。它的适应性也很好:中国10℃以上年度有效积温2000℃以上的地区都可以种植;同样情况下,甜高粱比其他作物抗旱、抗涝和耐盐碱。   

    我国已自主开发了以甜高粱茎秆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技术(称为甜高粱乙醇),并已在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新疆和天津等地开展了甜高粱的种植及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黑龙江省试验项目已达到年产乙醇5000吨。国内已在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族自治区、辽宁省和山东省等地建立甜高粱种植、甜高粱茎秆制取燃料乙醇加工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