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沼气灶具的安全使用方法

日期:2011-09-26    来源:中国石家庄市民服务  作者:中国石家庄市民服务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26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灶具 使用方法

    1.沼气灶具的构造:
  沼气灶具属于大气式灶具。它由喷嘴、调风板、引射器和头部等四部分组成.
  ⑴喷嘴是控制沼气流量(即负荷),并将沼气的压能转化为动能的关键部件。一般采用金属材料(最好是铜)制成。喷嘴的形式和尺寸大小,直接影响沼气的燃烧效果,也关系到吸入一次空气量的多少。喷嘴直径与燃烧炉具的热负荷、压力等因素有关,家用沼气炉具的喷嘴孔径,一般控制在2.5毫米左右。喷嘴管的内径应大于喷孔直径的3倍,这样才能使沼气在通过喷嘴时,有较快的流速。喷嘴管内壁要光滑均匀,喷气孔口要正,不能偏斜。
  ⑵调风板一般安装在喷嘴和引射器的喇叭口的位置上,用来调节一次空气量的大小。当沼气热值或者炉前压力较高时,要尽量把调风板开大,使沼气能够完全和稳定地燃烧。
  ⑶引射器引射器由吸入口、直管、扩散管三部分构成。三者尺寸比例,以直管的内径为基准值,直管内径又根据喷嘴的大小及“沼气─空气”的混合比来确定。前段吸入口的作用是减少空气进入时的阻力,通常做成喇叭形;中间直管的作用是使沼气和空气混合均匀;扩散管的作用是对直管造成一定的抽力,以便吸入燃烧时需要的空气量。扩散管的长度一般为直管内径的3倍左右,扩散角度为8度左右。初次使用沼气炉具之前,应认真检查一下引射器,如果里面有铁砂或其它东西堵塞,应及时清除。
  ⑷头部灶具头部是沼气炉具的主要部位,它由气体混合室、喷火孔、火盖、炉盘四部分构成,其作用是将混合气通过喷火孔均匀地送入炉膛燃烧。头部的截面积应比燃烧孔总面积大2.5倍,燃烧孔的截面积之和是喷嘴孔面积的100~300倍,孔深应为其直径的2~3倍。支撑头部的部位叫炉座,炉座高度对充分利用沼气燃烧时的最高温度,提高燃烧效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一定要认真调试,使其保持在最佳高度。
  2.沼气灶具的工作原理
  沼气由导气管送至喷嘴,具有一定压力的沼气从喷嘴喷出时,借助自身的能量,通过引射器吸入要求的空气。在前进中,沼气与空气进行充分混合,然后由头部小孔逸出.家用沼气灶国家标准灶前压力为800~1600Pa,用量最多的是800Pa的沼气灶。选购沼气灶具时,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经过专家技术鉴定的优良产品。
  3.沼气灶具的使用方法
  ⑴电子点火沼气灶的使用方法将沼气灶接通气源,检查各接头是否漏气。使用时,先把开关向里压,然后逆时针转动,听到“咔嚓”一声点火声,灶具已点着火,当开关旋扭转到90°时,燃烧器的火焰处于最大负荷状态,向左转到180°火焰处于最小负荷状态。燃烧时发现黄烟、火焰无力等现象,可以调节风门板,当火焰调呈蓝色,直观外焰和内焰火有明显区别,并发出低沉的呼呼声为最佳运行状态。炊事完毕,把气源开关关闭,然后再把灶具开关转到原来位置上。灶具使用后要用软布擦净,保持清洁美观,支锅架和火孔板可取下来清洗,放回时注意密合。
  ⑵普通沼气灶的使用方法使用时,沼气压力大,阀门要关小;沼气压力小,阀门要开大。不宜超压运行,这样火太大跑出锅外,浪费热能。正常工作时,风门要开足,除脱火、回火或个别情况需要暂时关小一下风门外,其余时间应开足风门,否则,燃烧不完全,火焰温度低,既浪费气体,又增加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污染环境。当火焰燃烧不正常,不能形成蓝色短而有力的火焰时,可稍转动喷嘴,调至产生短而有力的蓝色火焰为止。特别是新购置的灶具,必须经过试烧后,再固定喷嘴位置。当沼气灶具放在灶膛内使用时,沼气灶应打成保温灶,锅底至火孔的距离约为15毫米,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热能的利用。沼气灶使用一段时间以后,头部火孔应清洗,使其保持原火孔的大小。否则,将影响空气的供给。
  4.沼气灶具的故障排除
  ⑴火苗大小不均匀或有波动原因:①燃烧器堵塞或者燃烧器放偏了,或喷嘴没有对中造成的;②在输气管道或灶具里面积存了冷凝水。排除方法:清除燃烧器的障碍物,修整燃烧器;打开排冷凝水的开关,排除输气管道内的冷凝水;将灶具翻转过来,倒出里面的积水。
  ⑵火焰脱离燃烧器原因:①喷嘴堵塞,沼气灶前压力太低,一次空气过多;②沼气中甲烷含量减少,热值降低。排除方法:提高灶前压力,关小调风板;清除喷嘴里的障碍物;调节沼气发酵液的酸碱度,在沼气池里添加产气好的新原料,提高沼气中的甲烷含量。
  ⑶火焰长而弱,东飘西荡原因:供应的沼气太多,空气太少,沼气燃烧不完全。排除方法:关小沼气阀门;调节空气供给量,开大调风板;转动喷嘴调至产生短而有力的浅蓝色火焰。
  ⑷灶具外圈火焰脱火原因:灶具使用一段时间后,火盖上的火孔被堵塞,火孔面积相对减少,造成一次空气引射不足。排除方法:翻转灶具轻振火盖,或用细铁丝穿通被堵塞的火孔;当不能恢复原状时,应更换新火盖。
  ⑸灶具安在灶膛内,火焰从炉口窜出原因:炉口过小,一次空气供给不足,烟气排除不畅。排除方法:加大炉口尺寸,用适当锅号,使锅与灶膛锅圈有一定间隙,使烟气能排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