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江苏光伏产业报告:太阳能两大制造集群形成

日期:2011-10-18    来源:太阳能联盟网  作者:太阳能联盟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8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光伏 太阳能

    传统意义上讲,江苏太阳能产业群大体上分为两大块,一块以南通(如皋为核心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近年来比较冒尖的品牌当数元升,海安地区双能太阳能也在近年工程领域收获颇丰。其他企业发展较为平缓。另外一块则是以常州及周边地区(以下简称常州地区)为主体的常州产业群。常州太阳能产业群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兴起,目前这一区域已有250多家太阳能企业,其中整机企业136家,配件企业90家左右,配套设备企业大约10多家。

    南通

    南通市太阳能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目前已成为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南通共有太阳能热水器及配件生产企业150多家,超过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占全国总数的3.3%,是名副其实的“江苏太阳能第一市”。南通市太阳能光热商会,于2006年11月6日由原如皋市太阳能同业商会升格成立。已有会员企业100多家,会长企业6家。商会以“维权、自律、发展、桥梁、娘家”为宗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依靠广大会员企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激励政策措施,强势推进太阳能产业大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南通市的太阳能产业已实现了企业集群化、生产专业化,从高硼硅毛坯管、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集热工程到安装配套成龙,形成了一条集研发、设计、制造、包装、营销、物流配送、安装于一体的完整的太阳能光热转换绿色产业链。经过“十一五”期间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南通市太阳能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桑夏、元升、力源、浴普、佳佳、奥斯特、奥克斯、阳明、热宝、亿家缘、今世缘等企业独具特色,各领风骚,成为这个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常州

    常州素以光伏产业的发展闻名,但近些年来太阳能光热在常州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该地区太阳能企业一度形成了特色比较明显的几个“流派”:以永春、世界宝为代表的企业推行多品牌运作,OEM贴牌加工。以太阳宝为代表的走自主品牌路线,自行生产、自行销售,主打品质牌,但因其在品牌宣传上投入较少,品牌建设力度不够,在行业的整体影响力还比较小。第三类是以贝德莱特为代表的出口企业,在稳定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开拓国内市场,塑造国内品牌。第四类是无自主生产线的纯营销公司。在常州太阳能产业发展初期,甚至是随后的一段较长时间内,这四个主要“流派”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常州太阳能产业群的发展状况。

    然而,常州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太阳能企业,由于独具的制造优势、区域优势,在受惑于当时制造带来的利润下,都倾向于来料加工、来单订作的OEM贴牌加工,对强化自主品牌建设却不够重视。

    近年来,随着竞争的加剧,产业集群化、区域化特点越来越明显,没有品牌或品牌不够强势,区域产业就形成不了特色与气候。常州太阳能企业过去的那些所谓“小富即安”的骄傲资本——“比浙江企业有质量优势、比山东企业有价格优势”,早已不复存在。这使得他们做得越来越累,部分以往红红火火的企业的市场份额大幅滑坡,有的甚至急剧缩小被迫退出。

    目前,常州大部分太阳能企业开始着手或者已经意识到“转型”问题——树品牌,重拾旧山河。可喜的是,常州的一些太阳能企业近一两年转型较快,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而今借助节能减排、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政策东风,狠抓太阳能集热工程。一直以“太阳宝”为品牌走专业品牌化发展之路的太阳宝公司,坚持“品质至上”的经营策略,逐步加大了对企业软件设施的开发。

    在太阳能热利用上,常州太阳能企业在制造及配套上的优势也很明显。在武进区横林、夏溪镇,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也渐成气候。现在,常州市已有250多家集太阳能研究、制造、营销为一体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初步形成了完整的新兴产业链。以太阳宝、而今等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有着多年的制造经验,产能一度甚至可以比拟任何一家行业大品牌。以而今、盛来、贝德莱特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在太阳能热水器出口贸易上表现不俗。随着企业品牌意识的觉醒,一些厂家不仅在品牌建设上加大了力度,在硬件投入上也下了大功夫。

     随着政府大力推进建筑节能以及一些地方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政策的实施,以苏、锡、常为核心的苏南地区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知及应用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为常州地区太阳能企业乃至整个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