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风电行业:风机改造带来契机 给予看好评级

日期:2011-11-22    来源:东方证券  作者:东方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2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机改造

    风电装机容量快速扩张,事故不断引发变流器改造需求。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截止2010 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4.73GW,相对于技术可开发量的297GW,开发率已达到15.1%。根据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超过90GW,到2020 年将达到150GW 以上。虽然我国风电行业维持了近10 年的高速增长,但由于低电压穿越能力不足,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对电网造成了巨大冲击。目前国内运行的大部分风机都没有加装低电压穿越模块,还有部分以前加装的也不能满足电科院的最新要求,不断发生的脱网事故将引发变流器改造需求。

    行业整改催生风电变流器广阔市场。自2011年8 月份开始,电监会组织开展风电安全检查,其中,风电设备情况中最重要的就是检查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及改造情况。此后能源部发布“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 项重要标准,其中也包括风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根据我们的测算,变流器改造将带来30 亿的新增市场空间。而且,由于改造的毛利率水平相对变流器整机更高,因此相关厂商的受益程度将会更大。我们预计,在报告提交后将会进一步对低电压穿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对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的机组进行整改,从而有效地防止风机挂网事故的再次发生。

    风电变流器进口替代在即,市场空间广阔。目前,国产风电变流器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仍然由外资厂商占据,内资企业占比仅5%左右,存在广阔的进口替代空间。但近年通过技术比对,国内一些优秀的厂商在技术实力方面已经达到国外领先厂商的水平,在整机厂商通过并网试验后将会大量采用国内厂商的设备。由于每个整机厂商的风机在构造上有所不同,因此整机厂商也更希望能够选定一些相对稳定的上游变流器配套厂商。从配套市场来看,预计十二五期间年均市场规模约为28.3 亿元,其中双馈机组占18.6 亿元,考虑到变流器改造市场的爆发,12-13 年的年均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3 亿元。

     相关设备商将受益我们认为, 双馈机组绑定下游整机客户的风电变流器厂商将迎来广阔市场前景。预期相关设备商科陆电子(增持)、阳光电源(未评级)、海得控制(未评级)等将受益。其中,科陆电子由于技术领先、产品稳定可靠,此前已与东汽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认为,这对于科陆只是一个开始,而随着公司在风机改造方面的示范效应不断显现、直驱风电变流器产品的推出,公司在该领域将有望成就更大的空间。

    催化剂 风机改造相关政策出台风电装机规划出台 储能技术突破风险因素 国产化进程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专利权诉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