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中国发展生物航空燃料面临挑战

日期:2012-02-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中国石化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2
02/2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航空燃料

    加强石化行业与航空业的联合,保障低碳生物燃料供应,是应对欧盟碳税对航空公司经营冲击、保持航空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然而,从目前发展现状看,国内生物航空燃料产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一是生产技术有待突破。

    例如,通过纤维素生产乙醇及海藻产油等生产技术尚不成熟,地沟油混杂了动物油、植物油等成分,提炼技术难度大。中国石化生物航煤技术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二是资金投入大,原料供应渠道不畅。

    生物航空燃料的研发和生产建设需要巨大资金投入,国内尚未建立起成熟的生物燃料原料供应体系。

    三是价格与成本“瓶颈”长期存在。

    由于没有实现规模生产,生物航空燃油价格高于矿物燃油,而购买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高昂的价格使得生物航空燃料大范围应用和推广受阻。

    欧盟对航空公司征收碳税在增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向人们传递了加快能源结构转型的信号。欧盟与各国在碳税征收问题上的摩擦只是一个事件、一个窗口,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是能源结构的转型。

    在中国煤炭消费规模和比例居高不下、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上升、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的形势下,积极发展包括生物航空燃料在内的生物质能源产业,推进能源供应多元化,既是应对能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又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